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科技馆提前封顶"地震小屋""宇航员训练器"都有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10-29 09:02

[摘要] 28日上午,扬州科技馆主体正式封顶。记者了解到,扬州市科技馆项目地处2500年城庆广场和商业水街之间,总投资8亿元,其中有两大亮点创扬州建筑之最。

28日上午,扬州科技馆主体正式封顶。记者了解到,扬州市科技馆项目地处2500年城庆广场和商业水街之间,总投资8亿元,其中有两大亮点创扬州建筑之最。该馆还运用了光伏发电、雨水收集等多项现代绿色环保建筑标准,预计明年2500年城庆之前正式对市民开放。

封顶

A

主体结构封顶

两大亮点创扬州建筑之最

扬州市科技馆项目地处2500年城庆广场和商业水街之间,东依人民路,西邻秦邮路,占地面积2.4万平米,其中地上七层,地下两层,总投资8亿元,是政府投资兴建的大型文化公益性设施。

“别看整体建筑地上只有七层,但实际上整栋科技馆高40多米,相当于普通住宅区的十多层高。”美科置业副总经理袁建勇介绍,科技馆有两大亮点创扬州建筑之最。

“一是科技馆的四个馆全部使用钢结构屋盖,是扬州目前为止的钢结构屋顶,总面积3万多平米;二是为了体现整栋科技馆中国古代文化意趣,特意使用了古朴的陶土板幕墙,这种幕墙构造独特,在扬州使用很少,总面积有2万多平米,也是扬州目前的陶土板幕墙。”袁建勇解释。

“科技馆的四个场馆从本月20日开始陆续封顶,今天是最后一个场馆,也就是1号馆正式封顶。按照序时进度,预计明年4·18期间科技馆外立面装修、周边的绿化能全部呈现,2500年城庆之前能正式对市民开放。”广陵区总工会副主席丁红华介绍。

B

屋顶呈汉唐风格

形态脱胎于郑板桥《竹石图》

记者28日在施工现场看到,整座科技馆分为四个场馆,整体建筑恢宏大气。据介绍,整栋科技馆的形态意向来源于扬州八怪郑板桥的《竹石图》,建筑体量沿城庆广场东西向一字排开。

“科技馆的主要功能被抽象成四组岩石状的体量,岩石之间是纤细的钢柱,形成竹林的意趣。竹石之上连续的屋顶造型丰富大气,与扬州汉唐风格建筑传统屋顶起翘曲线遥相呼应,也营造了科技馆和城庆广场同一屋檐下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宿感。”袁建勇用诗一般的语言向记者介绍了科技馆的造型特点。

在功能方面,科技馆也充分考虑到市民的使用特点,“以后,扬州的孩子在节假日期间又多了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这里紧邻城庆广场,前来游玩的市民肯定不少,所以我们也充分考虑到停车位的问题,地下是立体车库,有600多个车位。”

科技馆有哪些高科技

“地震小屋”、“宇航员训练器”

科技馆综合了市科协、市妇联、团市委、市安监局等四家单位为市民服务的职能需要,是全市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安全教育基地、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阵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同时,也将是扬州市旅游观光的城市名片。

其中,主展厅作为扬州科技馆主体部分,主要分为萌芽之趣、科技之观、平安之福三个分展厅。在展出内容的分类上,基础科学占55%-60%、生命科学占15%、航空航天占5%、材料与机械占10%、信息技术占10%-15%,在这其中的80%-90%的展品具有参与互动性。一些过去只能在一线城市科技馆体验到的,如“地震小屋”、“怒发冲冠”、“宇航员训练器”等趣味体验项目也将在扬州科技馆中亮相。

光伏发电、雨水循环利用

“不仅科技馆内部的科技含量高,整个建筑的科技含量也很高,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运用的是实时的绿色环保标准。”袁建勇表示,科技馆大楼使用了光伏发电照明,“平时收集的阳光能承担整栋大楼15%的照明,非常节约能源。”

“我们还有雨水收集系统,并且能进行简单的处理,处理之后的水源能支持科技馆广场上绿化植被的灌溉以及卫生间的冲洗。”袁建勇说。

观众能感受到啥?

展品要能“动”起来

据介绍,虽然展厅内部用途暂未定,但已确定了两项功能。其中,动物标本馆是最值得期待的功能之一。扬州的世界动物之窗将搬迁至市科技馆,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展示动物标本。“我们也会用3D动画技术,向前来参观的观众揭示动物世界的奥秘。”

“科技馆不是博物馆,其展品不能用玻璃罩罩起来,展品要能‘动’起来,和观众之间要形成互动。因此,智能化设计必不可少。”以汽车产业为例,主要展示的不是汽车这一固定的产品,而是汽车生产过程中的科学原理、生产工艺流程以及安全行驶的知识。“既要贴近公众、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又要激发公众对展示内容的兴趣。”

 延伸阅读>>>

西区又添居民休闲好去处 半岛公园明年免费开放

西区三河年底有望告别"黑臭" 四望亭河建亲水平台

"生态之窗"核心景观建成开放 成东区“影视基地”

11万平米科技馆明年投用 首次引进环幕影院和4D电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