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鄂尔多斯市房管局:多种举措消化存量商品房

经济参考报   2014-11-13 09:01

[摘要] “截至2014年9月底,全市待销售商品住宅494.49万平方米、3.8万套。其中,中心城区待销售商品住宅471.13万平方米、3.42万套。预计2至3年可以将存量房源逐步消化。

“截至2014年9月底,全市待销售商品住宅494.49万平方、3.8万套。其中,中心城区待销售商品住宅471.13万平方、3.42万套。预计2至3年可以将存量房源逐步消化。与此同时,通过回购房源、企业整合重组、协调信贷支持、包联推进项目等多种举措,推进在建工程收尾完工,大面积出现‘烂尾楼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近日,鄂尔多斯市房管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其介绍,今年1至9月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20.53万平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139.54万平方、10280套。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4372.73元/平方。中心城区(东胜、康巴什、阿镇)商品房销售面积141.25万平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85.56万平方、6305套。中心城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4940.97元/平方。

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波动,他告诉记者,鄂尔多斯市及时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在控制增量的同时,积极消化存量商品房,包括引导开发企业合理降价促销,鼓励团购,把符合条件的商品房由政府进行回购转为保障房、回迁安置房等。具体措施包括五个方面:

,积极消化存量商品房。比如,鼓励团体性购房,引导入驻鄂尔多斯的国有大型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单位为本单位职工团购商品住房,购买职工公寓、集体宿舍或者办公用房;回购商品房作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截至目前,已购买安置房源7666套;将部分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由新建改为回购,购买符合区位、户型、价格等条件的商品房作为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房等,进一步拓展保障性住房房源;引导房地产企业让利销售,鼓励企业以租代售、租售并举,多种举措消化存量。2013年,全市通过团购、回购、举办房展会方式消化存量房达4405套。

第二,为有序推进全市房地产业整合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制定了工作方案,引导和鼓励房地产业从三个方面进行整合重组:一是房地产企业之间的整合,二是房地产项目之间的整合,三是引入投资企业与当地房地产企业合作,完成在建项目收尾。

第三,从严控制商品房开发规模。根据自身实际,在促进存量房消化,保证保障性住房及城市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正常推进的同时,从严控制增量,决定三年内不再新建商品房。

第四,推动产城联动融合。坚持城镇建设服务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支撑城镇建设的理念,加快推进沿黄沿线产业带和城市核心区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将城镇作为园区的生活后勤基地,积极消化存量商品房,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的良性互动。

第五,强化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提高市场透明度,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一是建立和完善监管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保证监管到位。二是全面加强房地产项目管理,实行项目全过程动态监管,重点监督市场销售情况、资金运行情况和债务抵顶情况,及时查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企业信用档案管理,对有不良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和外界有关楼市会否出现大面积烂尾的担忧,该负责人说,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面临着国家支持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自治区建设“五大基地”、扶持县域经济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又出台了《内蒙古银行业支持鄂尔多斯经济转型发展及风险防控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发展后劲很足、潜力大。尤其是随着鄂尔多斯市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产业多元化较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继续落地和发展,产业工人将大量进入,城市人口还将持续增加,住房刚性需求仍然较大。在2013年的大环境下,鄂尔多斯市仍销售21000多套住宅,预计2至3年可以将存量房源逐步消化。同时,通过回购房源、企业整合重组、协调信贷支持、包联推进项目等多种举措,推进在建工程收尾完工,大面积出现“烂尾楼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