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我国户籍管理制度的变迁

大众日报  2014-11-20 14:20

[摘要] 建国来,我国户籍管理制度的变化大致可划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1958年以前,属自由迁徙期;第二阶段,1958年—1978年,为严格控制期;第三阶段,1978年以后,半开放期。

建国来,我国户籍管理制度的变化大致可划分为3个阶段:阶段,1958年以前,属自由迁徙期;第二阶段,1958年—1978年,为严格控制期;第三阶段,1978年以后,半开放期。其间颁布的主要法规、制度简列如下:

1951年7月,公安部颁布实施了《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这是建国以后的一个户籍法规,使城市户口管理制度基本得到统一。

1955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经常户口登记制度的指示》,规定城市、集镇、乡村都要建立户口登记制度,从而统一了城乡的户口登记工作。

1958年1月,人大常委会通过并以国家主席令形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条例以法律形式严格限制农民进入城市,限制城市间人口流动。

1964年8月,国务院批转了《公安部关于处理户口迁移的规定(草案)》,体现两个“严加限制”:对从农村迁往城市、集镇的要严加限制;对从集镇迁往城市的要严加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