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市规模标准调为"五类七档"扬州规模属"大城市"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11-21 08:25

[摘要] 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对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调整,将城市规模标准调整为“五类七档”。

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对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调整,将城市规模标准调整为“五类七档”。对照《扬州市2013年常住人口主要数据》,扬州全市常住人口447万人,城区常住人口241.62万人,在100万到500万之间和100万以上300万以下,因此,扬州在属于II型大城市。

实时发布

城市规模划分调为“五类七档”

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

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对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了调整,明确了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

《通知》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我国城镇化取得了巨大成就,城市数量和规模都有了明显增长,原有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已难以适应城镇化发展等新形势要求。当前,我国城镇化正处于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有利于更好实施人口和城市分类管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通知》明确,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

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其中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新划分标准有四点重要调整

人口规模的上下限普遍提高

与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相比,新标准有四点重要调整:

一是城市类型由四类变为五类,增设了超大城市。

二是将小城市和大城市分别划分为两档,细分小城市主要为满足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细分大城市主要是实施人口分类管理的需要。

三是人口规模的上下限普遍提高。小城市人口上限由20万提高到50万,中等城市的上下限分别由20万、50万提高到50万、100万,大城市的上下限分别由50万、100万提高到100万、500万,特大城市下限由100万提高到500万。

四是将统计口径界定为城区常住人口。

本地落点

扬州城市规模属“大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241.62万人

记者对照《扬州市2013年常住人口主要数据》发现,我市全市常住人口447万人,城区常住人口241.62万人,城区常住人口分别由广陵区、邗江区、江都区组成,常住人口数分别为52.61万人、88.24万人、100.77万人。

按照国务院对“大城市”常住人口的划定标准,我市城区常住人口在100万以上500万以下,因此,我市在范围内属于大城市。

实际上,根据此前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扬州已属于大城市行列。2010年,由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城市规模标准规定:50万—100万的为中等城市,100万—300万的为大城市,300万—1000万的为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的为巨大型城市。

提升大城市上限鼓励发展

大城市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与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相比,新标准将人口规模的上下限普遍提高,大城市的上下限分别由50万、100万提高到100万、500万,特大城市下限由100万提高到500万。对此,长期研究城市规模的知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陆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调整有着特殊的信号。

随着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城市病”的蔓延,人们担心大城市的发展潜力,严控大城市人口数量似乎成为治理药方,即大城市不能无限制发展。

“实际上,控制人口解决城市病的思路并非正确,与国际上相比,我国大城市发育还很不足,依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陆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针灸医师,从台北移居上海。众人不解:台北不好吗?医师说:“我在台北一天扎30个,在上海能扎300个。”

“这个故事虽然简单,但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大城市集聚带来的好处。”陆铭表示,发展大城市对中国经济意义重大,如果说特大城市需要加以控制,那么提升大城市标准上限,意味着高层对大城市发展是持鼓励态度的。

扬州发展仍离不开人口增长

更大范围引进人才来扬落户

一个城市究竟多大规模为宜?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此前研究表明,城市人口规模200万—500万,最符合规模经济,从效率的角度来说,是最合理的。

“扬州还处于工业经济相对发展不足阶段,急需扩大规模,从这一点看,扬州今后发展仍然要依赖于人口规模的增长。”省委党校地方经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范金教授表示,扬州目前城区常住人口240多万人,距离特大城市还有一倍的成长空间。

范金认为,大城市的集聚效应首先体现在分工专业化上,大城市聚集了各层次人才,能更好地实现专业化分工,提高生产效率;其次,大城市里的大量人才资源可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企业能更快找到自身需要的人力资源,劳动力也能找到更多就业机会。

一个大学生来扬工作,可以成长为企业所需人才,而他在这座城市结婚生子,又带动了城市房地产及服务业的发展。相反,如果是一个农民工,他可能领到工资后返乡不再来扬。

“这一点对于扬州来说,更具有现实的意义。”范金说,在走新型城市化道路上,扬州既要注重人口规模的增长,更要注意提高居民的素质,“更大范围引进人才来扬落户很重要。”

 延伸阅读>>>

城镇新建房将全部“绿色设计”住宅门窗能防雾霾

茂业百货文昌店全面转型 扬州终有“奥特莱斯”

扬州新能源车“免税”单昨诞生 优惠近7万元

扬州抢抓“高铁时代”扬州机遇 助推扬州城市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