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购房认筹金真的“零风险”?

房天下   2014-11-21 13:35

[摘要] 虽然上万元的认筹金、定金对于多数购房者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但也有一些购房者对于认筹金持谨慎态度。

认筹金:广撒网多捞鱼?

“我们楼盘现在正在登记阶段,大概在今年年底开盘,如果有意向,不妨通过我们的银行账号存入一万元认筹金,开盘时可以抵两万元使用,而且房价还能打上9.8折。如果开盘时选不到合适的房源,认筹金可以全额退还,根本没有任何风险。”这是日前在某中心区楼盘记者暗访时置业顾问的一席话。

在金阳新区某楼盘,一位二次置业者告诉记者,他已观望了一年多,准备今年把买房的事情定下来,现在他瞧中的有好几个楼盘,都是处于前期认筹中,没有真正开盘就不知道到底哪个楼盘是最合适的,所以他干脆“广撒网,多收鱼”。他说他现在已经在4个楼盘相继交纳了6万元认筹金,“反正选不到合适的房子可以退,不用担心风险。”

虽然上万元的认筹金、定金对于多数购房者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但也有一些购房者对于认筹金持谨慎态度。家住近郊的邬先生说,他听说在他家居住的区域有个新楼盘要推,他便提前到房开公司去打听,结果销售人员说,要买房须先交五万元认筹金。且认筹越早房价越优惠。“房子都看不到,就交这么多钱,这么大的风险我可不敢冒,难道不认筹就买不到房子了?”邬先生说。

开发商热衷认筹为哪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开发商而言,认筹金的主要意义在于两方面:首先,通过认筹期充分预热楼盘。通过“认筹”、选号、签认购书,开发商能人为制造出火热的销售场面,刺激购房者,炒热楼盘,直接推动房价上涨。另一方面,受前两年市场低迷的影响,不少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的认筹金则能让开发商在短时期内获得大笔开发资金,解决资金周转上的燃眉之急。

记者从我市部分律师事务所了解到,近年来由认筹金、定金所引发的纠纷日渐增多。在开发商人为制造的认筹热销面前,一些购房者难以理性把持,最终从前期的认筹金转化成购房定金,而定金开发商通常是不退的,为了避免更大的购房损失,一些购房者只能割舍定金。也有一些开发商在认筹协议上暗下“伏笔”,如果购房者由于个人原因拒绝购房,那么认筹金也有被开发商“收入囊中”的风险。

律师提醒:交认筹金一定要理性

贾倞律师说,目前认筹金、定金的风险在房地产消费领域越来越突显,一些不诚信的房开商收取了认筹金或定金,经过较长时间无偿使用后,后期如果房价出现大幅上涨,开发商宁愿双倍返还定金也要解除合同,这样购房者往往丧失了的购房时机。如果遭遇烂尾楼,购房者的损失将难以弥补。

贾律师提醒购房者:交纳所谓的认筹金或定金,首先要明确该楼盘是否获得了预售许可证,对于现在的一些超大楼盘开发,还应明确开发商取得的预售许可证是否是自己即将购买的单元组团。同时,可以到政府主办的网站查询该房开商的诚信记录,了解房开商的资质情况,力求在买卖双方信息对称的前提下规避购房风险。而面对一些所谓的热销场面,购房者更应从实际需求出发,理性判断,从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