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区医保卡可买“健康险”个人账户结余须超三千元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1-27 09:10

[摘要] 医保卡除了看病、买药之外,还可以健身、买保险了。记者昨天获悉,市人社部门日前出台规定,从本月起,市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可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医保卡除了看病、买药之外,还可以健身、买保险了。

记者昨天获悉,市人社部门日前出台规定,从本月起,市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可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1

“买保险”有啥条件?

个人账户结余超3000元才能刷

据了解,为了满足参保人员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发挥个人账户资金的共济作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有效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在保证基本就医购药需求的前提下,市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拓展了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功能。

医保卡“买保险”有啥条件?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与刷卡“运动健身”一样,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同样需符合一定的条件。凡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结余额超过3000元以上的资金,可按照自愿的原则,使用个人账户结余资金为本人或其直系亲属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2

消费额度有没有限制?

一个统筹年度累计不超4000元

医保卡“买保险”,是不是可以猛刷一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后,其账户余额不得低于规定的低结余额3000元。

医保卡重要功能是保证参保人员在患病时及时得到相关保障,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是辅助功能,账户余额不得低于3000元的规定,是对参保人员就医的一个保障。”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据了解,参保人员一次性申请办理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手续时,一个统筹年度内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额度不得超过个人账户结余总额的30%,累计不得超过4000元。

3

可以买哪些保险?

必须是社保备案的商业健康保险

是不是看见保险公司就可以刷医保卡买保险?非也。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要经过备案的。”“刷医保卡买商业健康险”坚持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与职工医疗保险待遇错位发展的原则,将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纳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建立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纳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备案制度。

备案时,有关保险机构应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提供商业健康保险的险种目录、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批准文件和保险条款等相关资料备案后对社会公布。

据了解,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与登记备案的商业保险机构建立便民服务平台,共同规范经办管理流程,明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人及选定的商业保险机构在个人账户划转结算、参保人医保信息共享、商业健康保险理赔等方面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4

“便宜”了保险公司?

商业险是对基本医保的有效补充

医保卡“买保险”,会不会便宜了保险公司?

据了解,医疗保障是现在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之一。一边是人们看病自付费用负担较重,统筹基金压力较大;一边是个人账户资金“沉睡”,造成了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基本医疗保险能给参保人员基本的保障,但对重大疾病的保障程度尚不足以解决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而且由于重大疾病治疗过程中往往需要大量使用非医保药品以及诊疗项目,参保人需要实际负担的医疗费仍比较重,这就需要商业保险来进行补充。

扬州并不是将商业健康保险纳入医保的“先行者”,其他很多城市也在试水,而且大多数将门槛设定在历年结余3000元,扬州也是如此。医保有报销的高额度,而一旦遇到重大疾病,无论是支付限额、医疗项目、药品目录等方面都有所限制,而商业保险此时就可以发挥其作用。

今年将增加刷医保卡健身场馆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去年年底我市制定实施了医保个人账户用于购买健身的工作,已经在三个定点的运动场馆试点运行,分别是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体育公园体育馆、扬州游泳跳水馆。今年准备在试点运行的基础之上,扩大运行试点范围,尽可能满足健身场馆在个人健身方面的需要。

此外,邗江区统一使用市社会保险经办信息系统已于1月4日起上线试运行,今后,邗江区和市直参保人员将统一参保政策、统一待遇计发、统一经办流程,实行“同城同步同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