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运河文化遗产展示园开建 隋炀帝墓遗址公园9月开放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5-02-05 08:41

[摘要] 去年4月份,隋炀帝墓考古发掘成功列入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被国家文物局誉为国内考古的范例。记者4日从全市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于去年年底筹备建设的隋炀帝墓遗址公园,目前公园建设基础工作已经初步准备就绪。

去年4月份,隋炀帝墓考古发掘成功列入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被国家文物局誉为国内考古的范例。记者4日从全市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于去年年底筹备建设的隋炀帝墓遗址公园,目前公园建设基础工作已经初步准备就绪。9月底前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将建成绿化景观一期工程,并对市民开放。此外,为献礼2500周年城庆,今年我市将启动51项文物保护重点工作。

9月底前隋炀帝墓遗址公园一期开放

记者4日从全市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市文物部门正在编制报审隋炀帝墓保护规划、遗址公园建设方案、保护工程方案,并逐级上报审批。

“去年年底筹备建设的隋炀帝墓遗址公园,目前公园建设基础工作已经初步准备就绪。”记者4日从文物局获悉,9月底前,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将建成绿化景观一期工程,并对市民开放。

“下一步,我们将委托南京博物院编制出土文物保护方案,开展出土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隋炀帝墓出土的凤冠等文物目前正由陕西文物部门进行修复,接下来我们将和考古研究所一同加强扬州城遗址的考古工作,并推动隋宫城、唐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扬州去年发掘了846座墓葬

记者还获悉,继2013年发掘隋炀帝墓后,去年我市在考古发掘领域又有了新的重大发现。其中扬州首现战国遗址的重大发现,更是震惊了国内的考古学界。唐子城北墙西段东部城门的发掘揭露出从战国木构水涵洞至南宋洞的8期遗迹,其中包括了汉代城门边壁、隋唐水窦、南宋水关等。

“去年,扬州城遗址公园建设全年考古调查勘探面积达到了200多万平方米,这相当于我们西区已建城区面积的五分之一。”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告诉记者,“去年我们一共发掘了846座墓葬,发掘城址面积9550平方米,并出土了2000多件套精美文物,刷新了我们考古研究所建所以来的考古勘探工作记录。”

广陵运河文化遗产展示园开建

大运河古老河段在广陵区辖区内,目前,广陵区对今年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拟建设广陵运河文化遗产展示园,献礼2500周年城庆。

广陵运河文化遗产园项目包含扬州古运河工业遗产博物馆、扬州古运河非遗展示馆、扬州古运河(广陵)遗产监测中心、世界运河文化小剧场、青啤扬州文化创意馆、文峰寺讲学养生堂、鉴真东渡文化广场、古运河“东渡·东渡”大型实景演出等。项目实体建筑除文峰寺和东渡广场外,其余主要分布在青啤扬州公司老厂区内,利用现存的数栋老厂房、啤酒罐、老锅炉等老设施加以改造。与此同时,邗江区也在加大文博城项目建设推动力度,今年将重点扶持杨庙仓颉广场、阮元祖居及祠堂修复、沿湖村渔民民俗博物馆建设项目,力争在2500周年城庆时,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新场馆。

今年文保重点项目排定51项

扬州是国内罕见的通史式城市,文化遗存众多。4日的会议对今年全市51项文物保护重点工作项目进行了部署,其中,大运河扬州段遗产保护项目11项,大遗址保护和建设项目7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8项,博物馆建设和馆藏文物保护利用项目12项,学术研究项目13项。其中,近半数将在城庆前完成。

据悉,51个重点项目覆盖各县(市、区),除多个文博场馆展厅修缮、提升、改造,文物本体保护、举办展览等内容外,今年还将建成史可法广场,并举办史可法殉难370周年系列活动。

 延伸阅读>>>

谢正义调研交通建设:强化节点意识持续推进公交优先

336省道大桥闸桥封闭改造 预计八月底建成通车

公交集团发布线路改道通知 明起新北门桥恢复通公交

唐子城迎驾桥“4·18”前建成 未来可乘画舫游进大明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