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影像名城 化境扬州》:用镜头为城市发展点赞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2-16 08:56

[摘要] 日前,由扬州市文联主办、扬州名城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影像名城·化境扬州——献给扬州2500周年城庆》大型摄影展正在展出。百幅摄影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和构图,定格并记录着扬州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生活、人文风貌等方方面面的发展与变迁。

日前,由扬州市文联主办、扬州名城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影像名城·化境扬州——献给扬州2500周年城庆》大型摄影展正在展出。百幅摄影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和构图,定格并记录着扬州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生活、人文风貌等方方面面的发展与变迁。或黑白或彩色的照片中,摄影者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件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讲述着有关扬州的点点滴滴,引起了广大参观者的共鸣。

15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参展作品的摄影者,听他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扬州航拍人”

用光影定格城市发展历程

上世纪70年代古邗沟桥上,农民牵着耕牛回家,水中倒影印染着夕阳的余晖;80年代航拍壮丽古运河;泛黄的画面中,80年代的广陵路上居民生活一派和谐景象;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涤纶一厂外景……

今年已过耄耋之年的著名摄影师王虹军祖籍兴化,但大半生都生活在扬州,童年和少年时期都有着扬州记忆。自从1977年因工作调动再次来扬后,王虹军便开始用镜头记录扬州的点点滴滴,不少老照片弥足珍贵。如今,王虹军镜头下的古邗沟桥已经不复存在,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涤纶一厂已经发展成化纤工业基地。王虹军说:“每一个摄影者都是古城的见证者,用光影见证古城的发展历程、时代变迁,将古城重大事件以及即将消失的东西记录下来,这是摄影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此次展出的图片中,有一张是上世纪80年代航拍古运河(高邮段)的照片,而王虹军堪称“扬州航拍人”。“我就想换个高度拍扬州,经过多方协调,终于和南京军区牵上了线,但是拍摄经费只有3000元,只够补贴部分汽油钱。”王虹军前后跑了7次,均无功而返,直至第8次,王虹军才终于“腾空而起”。王虹军回忆道:“当飞机划过扬州城上空时,我被那种壮美深深震撼,在半空中你能感受到扬州的另一种美,大气磅礴、浑然天成。”

美的“发现者”

这辈子都拍不完扬州的美

夕阳下的宋夹城城楼在薄雾笼罩下,尽显“曾经硝烟”的韵味,水中的倒影让人倍感安静……

在摄影爱好者顾敏的眼中,扬州为摄影者提供了用之不竭的资源和灵感。扬州这座城市既有冈,也有平原和水网;既有城市园林,(下转B2版)

(上接A1版)也有乡村风貌;既有古代宅第,也有现代建筑。而宋夹城在顾敏的镜头下被赋予了另一种美。

“自从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对市民免费开放之后,扬州市民就多了一个娱乐健身的好去处。”顾敏表示,看到市民们在宋夹城留下欢声笑语,自己忍不住想用镜头记录下来。顾敏感慨道,就如他给照片起的名字一样,这个“曾经硝烟”的战场,如今让市民在深厚的历史氛围中,享受运动的快乐。

与其他摄影者一样,顾敏时常拿着相机走进这座古城的每个角落,欣赏每一座园林的精致典雅,聆听每一处庭院的雨落鸟啼。“扬州,这辈子是拍不完的。”顾敏说,不光是秀丽景色,那些镌刻在石碑木上的名篇佳作,都让摄影者的心灵得到净化升华。“如今,不仅有古老名胜,新开放的居民休闲广场也是摄影者拍摄的焦点。”

“美的东西就在身边,我们需要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情。我愿意用镜头赞美古老而年轻的美丽扬州。”

生活“有心人”

寻找发现记录传播城市温度

晨曦中老人坐在家门口,戴着眼镜浏览报纸;东关城墙下,孩童欢快奔向母亲的怀抱,父亲回看着相机里留下的亲子欢乐时光……

或许是出于女性的细腻与柔情,在摄影爱好者王薇的作品中,无论是光与影的展示,还是人物的动作与神态,都传递着温馨、温暖与感动,以及对生活的热爱。

“老人看报的画面是元旦那天跟摄影老师在南河下一带‘扫街’时发现的。”王薇说,那天阳光温暖,老人安详地戴着老花镜很仔细地看报纸,自己便立即按下了快门,并取名为《扬州老龄生活》。“那样的画面让我感受到扬州老龄生活的幸福之感,也折射出家庭的和谐,这种画面是真切自然的流露,让人觉得亲切。”

2013年开始接触摄影的王薇是个生活的“有心人”。“我给自己摄影题材的定位并不在于名山大川的壮美,一些贴近生活的片子更能打动人心。”王薇表示,再次回看时,自己会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被再次感动。

祖籍泰州的王薇自1983年来扬工作以来便定居扬州。“30余年的光阴里,扬州城市与人民给了我太多感动与温暖。”王薇说,希望通过生活中的寻找和发现,用镜头记录、传播城市的温度,“做个温暖的人,就如同这个城市一样。”

 延伸阅读>>>

摄影展举行 用独特视角记录记载记忆扬州城市发展

扬州多条道路春节前通车 邗江南路改造段昨通车

历数十年间里程碑式工程 热议“如何迎接高铁时代”

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