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羊年降息突至 多专家称将刺激购房需求释放

新华网   2015-03-01 10:33

[摘要] 羊年伊始,央行释放出首轮利好政策——降息。这将是开启2015年持续性降息步骤的序曲,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有望企稳房价,刺激受抑多时的购房需求持续释放。

羊年伊始,央行释放出首轮利好政策——降息。今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至2.5%和5.35%。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相关专家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这将是开启2015持续性降息步骤的序曲,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有望企稳房价,刺激受抑多时的购房需求持续释放。

羊年首轮降息早于市场预期

当楼市尚处于春节假期的“休眠”状态时,央行突于大年初十晚间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自准利率,幅度为0.25%。

距离上一轮降息仅3个月,且今年2月初,央行曾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以额外降准措施来支持金融机构调整结构。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对羊年首轮降息到来的时间之早表示意外,他认为,提振中国经济与改善国内企业的融资环境是降息突至的主要原因,尽管此轮降息幅度不够大,但以市场化手段替代过去指令式的行政手段来调整经济的思路已然形成。

房贷与融资成本“减负” 楼市需求逐步释放

对“降息”反应尤为敏感的房地产市场,未来时日将迎来哪些转变及影响?

对此,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辉向记者分析,一、有利于降低购房按揭,促使以改善型为主流的购房需求持续入市,形成对楼市的托举效应;二、除一线城市及三亚,二三线城市已基本放松限购,此次降息也将降低包括刚需在内的信贷成本,大幅解除市场观望心理,在促使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需求释放、消化库存的同时,促使房价企稳;三、对开发商来说,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或将影响开发商的定价策略。

张旭持类似观点,她认为此轮降息能起到提振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促进二手房交易。“对购房者来说,实际上月供只减少了几百块,但更多影响是体现在心理预期上。尤其降准之后,市场流动性增加,整个货币政策呈现出持续放松的态势,购房者预期在看涨,因而不会再等到未来,会趁下一波上涨之前出手买房。”

在胡景晖看来,随着信贷的进一步宽松,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将表现为“库存消化速度加快、交易量回升、房价逐步企稳、楼市需求逐步释放”。

专家预测后续降息或仍将持续

出于经济现状与过去一年楼市“沉迷淡季”,市场对降息的呼声一直很高,多位专家预测,2015年将有多次降息持续跟进。

邹平座表示,目前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正在推进中,后续仍有很多次降息,持续性地降低利率,平衡需求。

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也向新华网记者表示,降息会保持小幅度继续降的节奏,这是一个必要的经济适应过程,一般降幅都是在0.25百分点。周毕文还说,房地产行业并不会因这0.25百分点便受到直接性影响,但降息对楼市更多地是具有政策导向性的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