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国有大行1年期存款利率浮到顶 中长期存款利率分化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3-18 09:21

[摘要] 3月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至1.3倍。如今,央行降息已过半个月。记者17日走访我市多家银行发现,在农商行、城商行存款利率率先“一浮到顶”后,几大国有银行也开始跟进,普遍已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3月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至1.3倍。如今,央行降息已过半个月。记者17日走访我市多家银行发现,在农商行、城商行存款利率率先“一浮到顶”后,几大国有银行也开始跟进,普遍已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不过,在中长期存款方面,各行的利率已不再保持一致,利率分化开始出现。

一年期存款国有银行利率“一浮到顶”

此次降息后,南京银行在消息宣布当晚就作出决定,对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上浮30%,随后江苏银行、扬州农村商业银行、长江商业银行等城商行、农商行也在时间跟进,纷纷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但除农行外,其他几大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却一直“按兵不动”,基本仍保持在上浮20%的利率水平。

如今,降息已过半月,记者再次走访发现,几大国有银行终于“按捺不住”,近期纷纷上调了一年期存款利率。17日记者走访市建行、市工行、市中行的网点发现,这些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均已上浮30%,达到3.25%。“主要是存一年期以内的储户占了多数,这部分存款利率如果低于别人的话,我们在拉存款时会很被动,所以我们也上浮了30%。”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相对于几大国有银行来说,我市股份制银行则仍然是“按兵不动”,招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数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仍维持在3%,即较基准利率上浮20%。

中长期存款各银行利率开始“分化”

虽然一年期存款,多数银行已经陆续跟进“一浮到顶”,但记者发现,在二年期以上的中长期存款方面,各银行之间确实开始出现明显“分化”,“差价”逐渐拉开。

比如在文昌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记者发现,该行两年期、三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为3.72%、4.5%,而在江苏银行、扬州农村商业银行、邗江联合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记者发现,两年期、三年期定存利率都分别高达4.03%、4.875%。而五年期存款利率的分化就更加明显,各家银行各有各的定价,有4.8%的,有5.2%的,也有5.4%的,记者发现低的一家股份制银行五年期定存利率仅为4.48%,而长江商业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为5.6%,邗江联合村镇银行五年期利率更是高达5.8%。

由此可见,股份制银行上调幅度依然较为“保守”。“虽然当前我市银行竞争激烈,高利率利于吸储,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意味着银行的资金成本增加、利差缩小,并不是每家银行都能承受这么高的成本。”我市一位国有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对股份制银行来说,则更可能出现利率“收缩”。

利率分化时代市民该如何“存款”?

目前,各家银行执行不同的存款利率,可见,此次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到1.3倍后,银行的存款利率真正迎来了“分化时代”。那么,这时市民应该如何“存款”呢?

“如果是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存款,各家银行普遍都是差不多,包括几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多数银行都已‘一浮到顶’,所以这部分存款存到哪家银行区别都不大,考虑到银行的网点分布是否足够广泛,存款是否方便的话,应该网点分布广的国有大型银行;但如果是中长期存款,现在普遍是一些农商行和城商行要高得多,所以如果是中长期存款,存到这些银行可能会更高。”一名银行理财师建议。

此外,该理财师还建议,市民也可以选择一些“类存款”的理财产品,比如一些银行推出的“宝类”产品,其类似于余额宝,可以媲美定期存款,并且还可以随时支取。此外,市民如果是确定手里的资金长期不会使用的话,那么也可以选择购买中长期的国债,这样可以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锁定较高的利率。

 延伸阅读>>>

不动产登记工作大范围铺开 调控难问题或将改观

多地出招合理调控托底楼市 新轮刺激密集展开

开发商全面回归一二线城市抢地 年内拿地比例创历史记录

6城房价跌回5年前 第四轮救市将刺激楼市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