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猛药去疴"拔钉子"落实城市建设和管理长效管理机制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3-22 08:09

[摘要] 市文明办会及时把相关问题归集到职能部门,督促整改,同时借鉴其他先进城市的管理经验,探索市场化公共管理模式,将在东关街道和汶河街道试点,在文昌路、汶河路进行探索实践。“只有把长效管理机制的‘钉子’牢牢地‘钉’在街上、‘钉’在路上,才能巩固创建成功、推动文明城市管理工作上台阶。”

镜头里,摊贩占道经营、污水横溢、垃圾无人清理、行人闯红灯、渣土车不冲洗……这些场景一一闪过。

“这些地方像不像扬州?这些问题的存在是谁的责任?看了这些,各位能不能坐得住?能不能管得住、管得了……”

2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上播放了由市文明办牵头拍摄的电视专题片,对目前文明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诸多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进行曝光,市委书记谢正义发出了“六问”,让与会部门单位负责人倍感“坐不住”。

会议结束后,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时间行动起来,梳理问题清单,研究整改对策。大家表示,要猛药去疴,“加速度”整改,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不仅要“管得住”,更要“管得好”。

坐不住、等不得

街道时间拟定整治方案、推动整改落实

2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结束半后,汶河街道紧急召开全街道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城市管理强化年和市民素质提升年工作要求。汶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牛耕耘通报了专题片中曝光的石塔农贸市场、农工商超市周边脏乱差和文昌百汇停车乱收费等问题。牛耕耘表示,列席市委常委会,看到街道辖区内被曝光的脏乱差现象,自己在会场上如坐针毡,实在是“坐不住、等不得”,当即短信通知组织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贯彻,不仅要把压力传递下去,更要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会上,汶河街道梳理出十条整治方案,包括拟定实施意见、分解落实任务、印发公开信、制作横幅等。为强化责任,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取消双休日,实行“周六工作制”……

针对正在改造的石塔农贸市场,街道已经投入近20万元,疏通下水道、设置隔离栏、畅通消防通道,为确保工期质量,街道设立“农贸市场创建微信群”,从广陵区委主要领导到街办分管负责同志,都能够在时间掌握序时进度,落实整改意见。

昨天中午12点多,牛耕耘和街道办事处主任邵海峰来到四望亭社区,专题调研组建“古城‘啄木鸟’志愿者联盟”。为推动全民参与创建,汶河街道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动员退休的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加入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

20日晚7:00到10:00,双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颜士加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文汇东路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门口和富达路,实地查看夜市大排档的脏乱差现象。昨天早上不到6点,他们又来到秋雨路,察看四季园农贸市场外围的马路占道经营情况。上述几个路段,都在专题片中被曝光。颜士加表示,看了专题片,真是既坐不住、又睡不安,双桥街道占道经营夜市多,必须要在错时管理和流动执法上下功夫,他要求街道城管重点在上午6点至9点、晚上6点至10点,对重点路面加强管理,在时间和空间上堵住管理空隙。

动起来、管起来

职能部门与志愿者联动,纠正不文明行为

记者先后探访了文昌路、四望亭路、汶河路,看到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中午都没休息。

市城管局局长侯承海表示,市委常委会结束后,城管部门时间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从昨天开始,相关基层所队开始对市区占道经营摊点进行摸排,排查薄弱环节,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齐心协力会诊聚焦难点重点路段,形成“大城管”格局。

今年,市城管局首次实行机关处室、直属单位挂包督察市区重点路段制度,各处室、各直属单位每周都要安排人员到挂包路段巡查不少于三次,采取路面挂包、定时定岗定责、错时轮班、交叉检查、死看硬守等办法,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决不允许出现“一边整、一边冒”的情况。

在扬子江路与四望亭路,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现象较为突出,被专题片曝光。昨天上午,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开始值守道口。据现场执勤的交警介绍,针对交通不文明现象,相关部门已落实岗口志愿者,纠正不文明行为,下一步将研究落实长效管护措施。

昨天是星期六,天气晴好,扬城迎来旅游高峰,在瘦西湖西大门,民警、交通协管员和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正在引导外地游客车辆有序停放。卜桥社区“红马甲”义工队队长王培华领着几名小学生站守道口,挥动着小红旗,制止行人闯红灯,为外地游客指路。她说,“烟花三月”节快要到了,鉴真马拉松将要举行,城市举办节庆,每个市民都应该当好东道主,展示扬州文明形象。

管得住、管得好

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市委常委会结束后,邗江、广陵等相关社区立即组织开展“我离文明有多远”社区文明评议会。

四望亭社区党委书记刘宝珠说,看到《扬州日报》报道,市委书记谢正义在会上提到城市管理要牢记管理学中“短板理论”和“破窗理论”两个基本理论,特别以“乱扔垃圾”陋习距离,对基层同志触动很大、启发很深。下周,四望亭社区将围绕“短板理论”和“破窗理论”,组织居民开展讨论,排查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评议自揭家丑,再探讨破解陋习的办法。文苑社区在去年举办“晒家风”专题文明评议会后,3月下旬举办“晒金宝”专题文明评议会,倡导邻里和谐,倡议大家守望相助,从楼道文明卫生做起,打造文明和谐家园。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贵联对基层社区“自揭家丑”的勇气和投身创建的激情予以肯定,他认为,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动群众、健全长效机制,才能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

市委常委会提出,会后将把专题片曝光的问题,落实到各区各部门,要求两个月内解决掉。张贵联表示,既要借助曝光猛药去疴“拔钉子”,更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据介绍,市文明办将开通举报热线,鼓励市民曝光不文明现象。市文明办会及时把相关问题归集到职能部门,督促整改,同时借鉴其他先进城市的管理经验,探索市场化公共管理模式,将在东关街道和汶河街道试点,在文昌路、汶河路进行探索实践。“只有把长效管理机制的‘钉子’牢牢地‘钉’在街上、‘钉’在路上,才能巩固创建成功、推动文明城市管理工作上台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