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听古街巷"深呼吸"南河下街区将成扬州古城"绿色模板"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3-22 08:59

[摘要] 在绿化规划专家看来,要更好地保护和提升街区,带给游客更好更舒适的体验,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获得惊喜,需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而“绿意从来不是旅行中可缺失的部分”。

近从市园林局传出消息,市区南河下街区立体绿化方案已出炉,绿化工程将于“4·18”前后启动。根据方案,南河下街区即将成为扬州古城的“绿色模板”。

1

高墙大院里“隐身”的春意

眼下的扬州,绿柳映水,春色满城。南河下街区引市街,一路走去,可以看见街树枝头的嫩芽。引市街上,年龄长的一棵树可能是“发财树”,它栽种在一个水泥花池里,还有一棵没有冒芽的无花果“陪伴”。居民张女士说,他们习惯把这棵发财树叫做“冬冬青”,“冬天叶子也是绿色。”

张女士说,“冬冬青”秋天开满白色小花,冬天结果,果实成熟时是红色的,是“引市街难得的美景”,这处“难得的美景”是20年前“无奈”的选择。“那时都在这里乱倒垃圾,社区想了很多办法,后来干脆在这里砌了一个水泥池,填上土,栽了一棵树。”

与引市街一样,南河下老街也有零星的绿意。街旁,一棵名叫“雪柳”(俗称五谷树,因果实像麦穗、稻谷等而得名)的树,也是扬州的“名角”(因扬州数量少而有名),它在这里已近40个年头了。

南河下街区绿意盎然的“得意之作”,当属小盘谷、何园,这些曾经的私家园林,是扬州园林的代表作。只不过,它们“隐身”在高墙大院里。

“隐身”的绿意还有民居中的盆栽。巴总门90岁的钱学英,在自家门前的一块空地上砌了一个花台,花台里栽有栀子花、草本绣球、月季、龙柏等10多种盆栽植物。这些盆子,有一些材质还是水泥的,那是她老伴在世时制作的,已留了20多年。

同样,南河下街区的梅松年家不到10平米的小院中,放置了滴水观音、桃花、变叶木等30多盆盆栽。

“老街上很多都是老年人,大家都喜欢花花草草,在家玩一玩,养性。”梅老说,但老街本身比较窄,过去也没有适宜栽花栽树的地方,也只能在家玩玩,养得多的,家里放不下了,也会靠巷子边放一些。

2

南河下街区需要披上“绿衣”

南河下街区北至广陵路,南临古运河及南通路,西至渡江路,东至徐凝门大街,是扬州大、保存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南河下片区遍布官宦豪商住宅,各省盐商寓所聚集,民居林立,文化旅游价值极其丰富,具有原真性、性、独特性,真实地展现了古城市井文化和传统生活方式。

随着《扬州市南河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出台,现在和未来的南河下街区,着眼于文化发展和旅游休闲的双重定位,依托扬州文化和古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南河下片区为核心,建设集民居客栈、会馆经济、惠民安居、文创产业、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片区。

在绿化规划专家看来,要更好地保护和提升街区,带给游客更好更舒适的体验,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获得惊喜,需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而“绿意从来不是旅行中可缺失的部分”。

“只有有了绿意,老街才能‘发芽’,才具备再次焕发新的生命力的底色。”绿化规划专家认为,当高大冷峻的清水墙配上团团绿意时,才能变得亲切和富有活力,“也就是说,在时尚旅游风行的时代,南河下街区需要披上一件‘绿色外衣’。”

绿化专家对南河下街区古巷老街走访后,得出了如下总结:街巷绿量普遍过少,甚至出现整条巷子不见绿;街巷植物常绿与落叶植物比例不平衡,落叶植物过多,形成冬季冷寂的感觉;绿化层次单调,要么乔木过高,下层黄土裸露,要么只栽草本植物,甚至种菜,中层缺少绿意,绿化结构层次单一;观花与观叶植物比例不协调,街巷中绿叶植物比例过多,而观花植物不足10%,花比叶更能拉近人与自然的关系,调动心中的愉悦感,结合彩色叶植物,更能展现季节变化的美感;街巷部分环境卫生存在死角,杂物堆放,较为凌乱,部分墙体外挂电力设备,没能美化处理,影响整体环境;巷道拐角中空间较充裕处没能充分利用,没形成供游客休憩停留的人性化设施。

其实,这些“缺点”是扬州很多古巷老街的“通病”,而随着“南河下立体绿化”的即将实施,这一“通病”有望在未来得到彻底改观。这正是南河下街区“绿化模板”的意义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