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绿化率到底是怎么算的 楼市的绿色陷阱

襄阳房产网  2015-03-27 10:35

[摘要] 相信您在看房选房的过程中,一定不会漏过“绿”这个关键词,能在自己的居所周围享受到充足的绿地,是一个美好的居家梦想。而在置业顾问口中,小区的绿化程度都会被冠上绿化率或绿地率的专有名词。

相信您在看房选房的过程中,一定不会漏过“绿”这个关键词,能在自己的居所周围享受到充足的绿地,是一个美好的居家梦想。而在置业顾问口中,小区的绿化程度都会被冠上绿化率或绿地率的专有名词。而您不知道的是,这个绿化率与绿地率中的嚼头可大了去了。

“这里的绿化怎样?”

“绿化率33%,我们很注重生活品质,着力打造了苏式园林景观。”

这种类似的对话在各大售楼处可以说是天天上演,却是很少人关心绿化是怎么设计的,会不会有什么名贵树种,绿化成本是不是都转嫁到房价上了,还有绿化率是怎么统计算出来的。

看起来,这些问题似乎不重要,然而,这些恰恰可以组成一个个绿色陷阱,无声无息就损害了购房者的利益。

绿化的设计可以直接影响业主的生活。长期居住社区内,要求园林“既可远观,又能近玩”。不光要好看,还强调可进入性和充满情趣,近人尺度很好,业主可参与。因此,立体绿化、坡地绿化成为更佳选择。另外绿化要讲究种植的植物品种、植物搭配。还包括水景,装饰,亭台,照明,背景音乐,都是构成景观的基本要素。

绿化如果要用到名贵树种就更有讲究了。不少天价树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长得特别慢。普通树可能两三年就能长很大,而有些树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长大。这些树就有些像白酒,年份越久就越贵,比如一棵树买回来挺便宜,但是要花很长时间来培育和修剪,长一点,修一点,等后弄得很好看了,卖个好价钱,其实是在卖时间成本。

不少楼盘都曾热衷引进外地树木,特别是铁树、棕树等热带树种,却频频遭遇水土不服。“从绿化生态效果上来说,名贵树种并不会比普通树种更好,只是为了增加一个卖点”,有专家认为,“时间成本”好歹有苗在,但一旦水土不服,动辄就是又枯又焦,半死不活。

绿化成本就更重要了,这直接关系到楼盘房价。在高新区,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一家即将开盘的楼盘,销售人员说均价可能在每平方米5700元,这个价格比周边的楼盘每平方米要高出500元。问到为什么这么贵,销售人员称,“看看我们的绿化、我们的物业管理,你就觉得不贵了”。

一位常年从事楼盘园林建设的业内人士介绍,如今中高端楼盘在园林景观方面的开支,一般会占到整体楼盘成本的3%左右,少的2%,多的达5%。比如开发商10亿元开发一个楼盘,园林方面会投入3000万元;换做购房者来说,花100万买了一套房子,有3万元其实是买了楼下的园林。

而绿化率具体怎么算其实并不麻烦,就是项目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的绿化面积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之比。

有分析称,楼盘绿化率看似只是一个小数据,但如果购房者不用点心思,那就会不知不觉被“坑”。开发商可以利用天价树、绿化设计等一系列小问题制造出一个个“绿色陷阱”,无形中加重了购房者的买房负担,或许这就是压迫购房者沦为房奴的后一根稻草。

绿化率:让每一根草都找到自己的价值

绿化率,这是大家常常能在楼盘的宣传单页上看到的词,也是您在问及楼盘的绿化情况时,置业顾问口中出现几率高的字眼儿。而这个数值一般都大了去了,就算有60%您都别稀奇,因为实际上,“绿化率”这个词本身就是不规范的叫法,它正确的名称应该是“绿化覆盖率”。

咱们先看概念:绿化覆盖率是指绿化垂直投影面积之和与小区用地的比率。公式是:绿化覆盖率=居住区用地范围内各类绿地的面积总和与居住区用地面积的比率。

看起来是不是有点懵?没事儿,这个用简单的话来说吧,就是只要这片地种了植物,哪怕是一根草,都可以算进绿化率里面去。这么宽泛的概念就给了开发商很多发挥的余地,楼顶上弄个花园可以,车库里弄个草皮也可以,甚至你在一个5平米大的坑种颗大榕树,树叶覆盖到哪儿就算绿化到哪儿。

这么一说您就明白了吧,绿化率就是只要看得见就算,那么绿地率又是怎么回事儿呢?

绿地率:别跟生硬概念较真儿

绿地率的讲究可就大了去了,虽然它和绿化率的计算公式是一样的,但对于“绿地”这个概念规定得很苛刻,使得不少看得见的绿色不能算进去。

就拿级别低的零散块状、带状绿地来说吧,绿地率要求这种地块宽度不小于8米,面积不小于400平方米。这就坑爹了,万一规划的时候设计师喝多了没算好,我2000平米的花园宽度只有7米,也不能算绿地。这还没完,还要求要有1/3的绿地能常年受到日照,而且还要在上面增设部分休闲娱乐设施。我觉得看完这些规定,开发商就差不多要无语对苍天了,可规定还长着呢。

距建筑外墙1.5米和道路边线1米以内的土地和地表覆土达不到3米深度的土地,不管它们上面是否有绿化,都不计入绿地面积。哦,你看到了,不光是距离,连深度都有规定,所以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个事实,如果开发商完全按照绿地率的标准来规划小区,那么我们能看到的绿色将少得可怜。这样虽然开发商省钱,可小区建成了也跟黄土高坡差不多,好卖不了。于是乎,开发商们只好用绿化率来说事儿,实在是被逼无奈呀。

说了这么多,大家对绿化率和绿地率到底是啥东西有了一定的了解了,也别为看房的时候说50%的绿化率而签合同变成绿地率不低于30%感到恼火了,这不是一个概念。说白了只要绿化真的能做到位,住得能舒心,绿地与绿化的一字之差也没那么重要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