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扬州首发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出炉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5-04-30 09:31

[摘要] 又到了一年中的毕业季,咱大扬州的大学生找工作进展如何?哪个专业就业前景好?哪个专业难就业?29日,扬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发布了“2014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

又到了一年中的毕业季,咱大扬州的大学生找工作进展如何?哪个专业就业前景好?哪个专业难就业?29日,扬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发布了“2014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扬州籍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28744人,而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也在逐年转变,从“死磕”公务员、国企,到如今中小企业成为吸纳毕业生的主要渠道,跨江融合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扬州就业。针对2014年人才市场出现的种种变化,29日,记者邀请专家逐一解读。

就业数据

“跨江融合”引来就业拐点

留扬毕业生逐年增加

2014年,扬州籍高校毕业生总数为28744人,而我市吸纳的高校毕业生年终总就业数为29149人,这其中吸纳省内普通高校毕业生19775人,占年终总就业数的67.84%;吸纳省外普通高校毕业生3076人,占年终总就业数的10.55%;省内垂直系统分配至扬州就业2799人,占年终总就业数的9.6%;吸纳中专毕业生3499人,占年终总就业数的12%。

再按照学历层次分布,2014年在扬就业毕业生中,本科生独占鳌头,达到12487人,占42.84%;其次为专科生,达到11965人,占41.05%;研究生占4.11%,而中专生的需求略有下降。

“过去大学生毕业后喜欢往外跑,而随着扬州跨江融合发展,从2013年开始,就业形势出现了拐点,出现了留扬就业大学生超过扬州籍毕业生数量的情况。”扬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陈道明解释说,企业用工需求在转变,越来越倾向于高素质的大学生,这意味着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已经过去。

就业方向

近九成毕业生去了企业

中小微企业“逆袭”

“过去就业,很多大学生将方向对准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对中小微企业有点不屑一顾,但这样的就业观念这两年在转变。”扬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新葵指出,目前我市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企业就业的人数多,年终就业21690人,超过年终总就业人数的八成,再进一步细分,这两万多名进入企业的大学生中,有九成去了中小微企业。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前些年一直被视为的“公务员”,这两年开始降温,不仅仅2015年国考、省考报名人数有所减少,从就业的情况来看,2014年我市大学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年终就业2454人,占年终总就业人数的9.57%,主要集中在教育、科研、医疗这3个行业。

学历

学历越高找工作越容易?

本专科大都进了企业找不到工作就再读书

在这两年的就业市场上,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的就业率频频出现倒挂,那么扬州情况又是如何?根据扬州市人才市场统计,本科、专科学历层次主要到企业就业,分别有10829人、10124人,占同层次总就业人数的86.71%、84.61%,而进入中小企业就业的占同学历层次到企业就业人数的91.82%、94.21%。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就业形势不够乐观,近几年来,本科、专科毕业生索性继续读书,升学人数逐年增加,其中出国、出境留学或工作的就接近千人。

至于毕业研究生的主要流向,根据调查,研究生主要流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进入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有419人,占同学历层次总就业人数的34.97%,主要从事教育、科研、医疗工作;另外有737人进入企业,占同学历层次总就业人数的61.52%,分布在国有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分别有286人和451人,占同学历层次到企业就业人数的38.81%和61.19%。

学什么专业容易找工作?

制造业还是“吸人”大户专业契合度超过七成

从劳动力市场来看,制造业一直是“吸人”大户。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来扬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与我市产业发展具有较高的契合度,电气信息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各层次毕业生约有1万人,占各类专业40%左右,而扬州本科院校高校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相对较高,为71%。

从事制造业、建筑业、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毕业生人数位居前三,分别有7123人、2730人、2130人,占就业总人数的27.77%、10.64%、8.30%。这与我市大力发展制造业、建筑业和信息产业密切相关。

【什么专业吃香?】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众多学生及家长头疼的就是选什么专业好。选什么专业容易就业。昨天,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不同学历“吃香”的专业不一样,比如研究生吃香的是工学,而本科生艺术类竟然能挤进本科就业榜的前三甲,对此,专家进行了特别解读。

研究生学理科的吃香

就业前三甲:工学、医学、农学学科

不少家长认为,只要考上研究生就业就不用愁了,事实并非如此,研究生所学专业涵盖了工学、医学、农学、教育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经济学、法学、哲学、历史学12大学科门类。

哪个门类吃香?据统计,工学、医学、农学学科的毕业研究生就业人数位居前三,各有495人、190人、111人,分别占毕业研究生就业总数的41.32%、15.86%、9.27%,其他各学科比较平均。记者注意到,研究生类别中“不受待见”的5个专业都是文科类别,文学、经济学、法学、哲学,历史学,其中历史学少,有11人,占0.92%。

本科生就业找不到规律

就业前三甲:电气信息类、艺术类和机械类

本科阶段的学科类别比较广。据统计,在本科生就业层次上,电气信息类、艺术类和机械类的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位居前三,分别有1705人、1214人、1018人,分别占本科毕业生就业总数的13.65%、9.72%、8.15%,其他学科类别则比较平均。

记者注意到,在研究生就业市场上不受待见的艺术类、经济学学科,到了本科阶段就业则名列前茅,除了艺术类冲到第二外,经济学也闯进了前五强,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研究生阶段,还是本科阶段,法学专业都被打入了“冷宫”。

业内人士提醒,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不要单纯看某个就业率,而要综合看同学历层次的就业率,再选择适合自己的。

专科生看动手能力

就业前三甲:自动化、财会、机械制造

再来看大专生,学科类别和本科生旗鼓相当,但从就业角度来看,动手能力强的专科生好找工作。

据统计,自动化类、财务会计类、机械设计制造类专科毕业生就业人数位居前三,分别有1058人、1050人、940人,占专科毕业生就业总数的8.84%、8.78%、7.86%,其他学科类别比较平均。

【2015年就业前瞻】

那么扬州市2015年毕业生就业又有什么新趋势呢?昨天,扬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陈道明进行了解读。

2015年扬州籍毕业生达2.93万人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扬州籍高校毕业生总供给量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2013年扬州籍毕业生为28960人,2014年为28744人,2015年大概有29300多人,总体供给量相差无几。”陈道明告诉记者,市场总需求量也处于稳定状态,年前调查时发现,市场对毕业生的缺口达到17000多人,和去年同期差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4月份,整个扬州市级人才市场招聘的单位就已经有1400多家,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随着毕业季即将来临,各个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量不断释放,这种释放对就业而言是大有益处的。

理工类、建筑类需求旺盛

陈道明坦言,虽然就业形势很乐观,但毕业生就业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根据调查情况来看,扬州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问题’。”这里的“两头大”指的是对高层次人才和实用型高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但是对中等人才的需求量与往年相比则有所下降,这个需求情况跟现有的供给量形成不可避免的矛盾。

另外,在专业匹配度上,扬州市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集中在专业技术性强的理工科类、建筑类,有些专业的需求量比较小,特别是一些文科类别。

陈道明提醒,大学生甚至部分家长需要及时转变就业观念,改变原有“一步到位”的择业方式,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结合市场实际需求,准确定位,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勇于深入基层,找到能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