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纳税信息进入征信系统 医生等将先纳入“个人库”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5-05-29 09:03

[摘要] 如果你的信用记录有“污点”,贷款、办信用卡都会被卡,甚至就业时都当不了高管和老总了。今年6月,央行或将为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机构验收颁发个人征信牌照。这就意味着,我国个人征信系统将进入发展新阶段。在这个个人征信愈发重要的今天,信用记录还将渗透进你的吃、穿、住、行、用等方方面面。

如果你的信用记录有“污点”,贷款、办信用卡都会被卡,甚至就业时都当不了高管和老总了。今年6月,央行或将为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机构验收颁发个人征信牌照。这就意味着,我国个人征信系统将进入发展新阶段。在这个个人征信愈发重要的今天,信用记录还将渗透进你的吃、穿、住、行、用等方方面面。

征信记录对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信用记录又将有哪些新内容?昨日下午,市人行联合市信用办、市文明办在文昌广场举行征信专题宣传活动。针对市民关心的征信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先来看“征信记录不良”的真实案例

助学贷款不还

连信用卡都办不了

28日,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向记者披露了这样一则案例。2010年,客户丁某在扬州某银行办理了一笔6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2011年7月丁某毕业后,认为自己已远离所在学校,父母也已移居,银行联系不到他本人和家人,自己不还国家助学贷款,银行也拿他没办法,于是连续一年没还款也没和贷款行联系。2012年3月,公司准备派其去外地学习培训,丁某前往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当丁某把申请表交到银行后,被告知:因其有拖欠国家助学贷款的记录,银行拒绝为其办理信用卡,丁某这才大吃一惊。

告诉你,征信记录正在扩容,要当心了

个人纳税申报信息

三季度正式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除了我们熟知的银行贷款、信用卡信息以外,目前扬州市还有哪些信息纳入了征信系统?

征信系统自上线运行以来,人民银行总行就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达成将企业环评信息、企业拖欠工资信息、法院执行判决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的协议。”市人行征信科副科长唐琦告诉记者,目前扬州市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的信息除了个人贷款、信用卡信息外,还包括个人公积金缴存、市民电信欠费等信息。她同时透露,去年12月市人行还与扬州市地税局签订了信息采集与共享协议,达成将个人纳税申报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的意向,目前正在着手相关数据的整理和数据报送程序的开发工作,预计三季度将正式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医生、律师、教师等先纳入,对社会公开

“到去年底,全市公共征信平台初步建成。由市信用信息中心建设企业库、个人库和诚信扬州网,市人行负责建设金融库。目前企业库已经基本建成,入库企业数据160余万条,在诚信扬州网和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网上、网下查询窗口,面向社会免费查询。”市信用办处长江凌霄昨日对记者说。

“目前我们也按照省里统一的部署,正在建设个人库,我们力争在今年把这个库全部建好。”江凌霄表示,现在重点的工作就是推进一些重点领域的特殊人群的信用管理。

江凌霄表示,在将来,包括教师、律师等这些特殊人群的信用信息都会依法向社会公示。比如,一个律师是否有失信行为都可以查询得到。

信用记录对个人有啥影响?不能想得那么简单

不单单是办卡、办贷款

以后评优、任职等都会受影响

“主要的影响是贷款、信用卡的申请。”唐琦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在进行信贷决策和贷后风险管理时,都会查询征信系统,综合参考决定是否放贷或发信用卡,或者给予不同的信贷额度、利率等。

“此外,随着征信系统影响的不断扩大,政府相关部门在招投标、评优评先、人员招聘、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审查等方面会参考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报告;会计师事务所、房产中介等社会中介机构开展业务,甚至在民间借贷方面,也会要求企业或个人提供其信用报告。”唐琦表示,征信对企业和个人的经济社会活动的影响将越来越大,信用好的,将会得到很多便利,信用差的,将会处处受制。

一点提醒

可网上查询个人信用

个人不良信息长保存5年

唐琦介绍说,市民了解自己的信用状况有两种途径:一是带上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或个人所在的当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查询。在查询时,要如实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身份证件的复印件要留给查询机构备查。二是通过登录互联网(网址:ipcrs.Pbccrc.org.cn)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经过身份验证,上网查询个人的信用报告。

银行业人士也提醒,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换言之,只要犯了错误及时修正,不良的信用记录也会慢慢消除。

扬州近150万人有信用报告

每天100多人次查个人信用

市人行披露,目前包括扬州市近8万户企业和近150万个自然人已经建立了信用档案。随着扬州市民对自身信用状况的关注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近年来扬州人行每年受理的信用报告查询笔数均大幅上升,去年查询量近2万笔。这也意味着,按照工作日计算,扬州平均每天有100多人次查询信用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