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庆主展场项目“建得快” 科技馆等城庆前建成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6-09 08:42

[摘要] 今年9月,扬州将迎来2500周年城庆。广陵新城作为城庆主战场、主展场、主会场,一批政府主导的重点城建项目纷纷呈现,市民中心广场、科技馆等陆续建成并进入内装饰阶段,预计将在城庆日前投用;广陵文化中心(东部图书馆)项目将力争在7月底主体封顶,9月20日前后外立面呈现。

今年9月,扬州将迎来2500周年城庆。广陵新城作为城庆主战场、主展场、主会场,一批政府主导的重点城建项目纷纷呈现,市民中心广场、科技馆等陆续建成并进入内装饰阶段,预计将在城庆日前投用;广陵文化中心(东部图书馆)项目将力争在7月底主体封顶,9月20日前后外立面呈现。三大向城庆献礼的城建工程,除了给我们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和视觉感官,它们本身又集中代表了扬州建筑的新速度和扬州建设水平的新高度。这个新速度和新高度,是由扬州建设集团铁军创造的。

扬州史上大人防工程:市民中心广场“建得快”

——首次引入“跳仓法”,克服地下超大面积深基坑防裂缝、渗漏难题

近日,广陵新城市民中心广场人防工程项目正式迎来验收,该工程7.2万平方米地下空间成功克服土方开挖边坡不稳定、深基坑下塌施工难题,其人防空间面积规模堪称扬州、江苏第三。

据勘察,扬州地下水位不高,大都在-1.5米左右。如此水位,对于深达-15米的地下人防下位深度来说,其施工难度是极具有挑战性的。扬建集团副总经理陈宝中感慨地说:“从2013年9月正式开工,一直到2014年3月全部建成,地下人防工程经历了夏秋季丰沛的降雨,这是一个挑战。”

7.2万平方米两层地下空间,超大的工程,控制裂缝和渗漏,是施工过程中的难点。“一边开掘,一边抽水,把水位控制在五级井点降水位以下。但是,由于跨度太大,根本控制不了中间水位。”扬建项目经理裴树龙说,“于是打了好多深井,进行水位控制。”

但是,很快就遇到另一个问题,土方开挖中边坡极不稳定,混凝土浇上了,也容易出现渗漏。于是,扬建方面采用了“跳仓法”技术,这是目前在我市首次采用的施工工艺。

“跳仓法”是由中国著名裂缝控制专家王铁梦教授提出和推广的,是充分利用了混凝土在5到10天期间性能尚未稳定和没有彻底凝固前容易将内应力释放出来的“抗与放”特性原理,将建筑物地基或大面积砼平面结构划分成若干个区域,其模式和跳棋一样,即隔一段浇一段。相邻两段间隔时间不少于七天,以避免混凝土施工初期部分剧烈温差及干燥作用。

陈宝中说,常规施工是砌一处,拆一处,而这个工程一拆即前功尽弃,必须等每个仓的混凝土强度达到标准以后,才能卸下底板、顶板和墙板。“这也就是跳仓法的妙处,46块子块,隔块施工,很好解决了裂缝和渗漏问题,保证整个工程周期大量压缩。”

我市大钢结构屋架工程:扬州科技馆“建得快”

——扬建动用全集团技术力量,折射扬州建筑企业科技和实力的进步

建筑面积11.08万平方米的扬州科技馆项目,续写着扬州建筑的新速度:2013年10月开工,2014年7月主体达到正负零,“冲”出地面;当年11月成功封顶;今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前,主体建成,外立面呈现。而在本月初,科技馆各大展厅的详细展项情况开始分批在网站上进行公示。

“这是目前我市钢结构屋架大、陶土板幕墙大的工程。”陈宝中介绍说,别看整体建筑地上只有七层,但实际上整栋科技馆高40多米,相当于普通住宅的十多层高。

据介绍,科技馆有两大亮点创扬州建筑之,一是四个馆全部使用钢结构屋顶,是扬州目前大的钢结构屋顶,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二是整栋科技馆使用古朴的陶土板幕墙,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是扬州目前大陶土板幕墙。

科技馆的屋顶采用的是网架结构。“就好比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完全是用钢板、钢联结而来的一个复杂的几何体。”陈宝中介绍说,科技馆的网架屋顶结构设计新颖,但施工起来一点也不轻松。

“这个项目东西长370米,南北长65米,屋顶还要呈现特殊几何造型。如此建筑,在设计上是非常完美的,但是施工难度大,即使放在扬州城建筑史上也堪称难之一。”裴树龙向记者报了一组数据:整个网架消耗钢材3000吨,需要数千只的受力球,需要大大小小、规格不一、数以万计的杆件,需要数以十万计的高强螺栓。

科技馆主体是一个球形结点钢结构屋架系统,它由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钢“球”作为联结点,大的直径50厘米,小的直径10厘米,一个“球”上至少安装4-5根杆,多的7-8根杆,这样搭建出来的网架跨度大,承重能力强。据介绍,未来科技馆将拥有一个非常大的空间,能够容纳500人集中开会。

由于整个屋架系统是搭建而成的,所以对结点控制“球”和各个杆件的安装要求非常高。“球”上的各个孔都是经过电脑放样、数控机床制作而成的。据材料供应商透露,为了防止给施工造成麻烦,材料没有一次性进堆场,而是采取“施工一段,供应一部分”的办法,所有结构部件都做了编码,代指它所属位置的性。

据透露,科技馆设计上的“凹凸感”,外墙上的“边边角角”多,对于扬建人来说,是碰到的一个“硬骨头”。另外,又因为是四五十米的高空安装,搭了满堂脚手架,加上现场焊装对尺寸要求非常严格,轴线控制必须到毫米,网架制作必须到“丝”级,裴树龙说:“科技馆的建设,动用了整个集团的技术力量。这也是扬州建筑企业科技和实力的一次校检。”

东区图书馆工程项目:广陵文化中心“建得快”

——运用BIM等多项创新技术,“集成”扬建多项创新技术

在科技馆的对面,广陵文化中心(东部图书馆)项目也在加速度,“一天一个样”地呈现在市民面前。

东部图书馆项目位于文昌东路北侧,与市民中心广场和科技馆一同分布于行政主轴上。这一建筑群以春夏秋冬的理念设计了四组主题庭院,既涵盖了图书馆本体功能、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文化衍生服务功能,又丰富了文昌东路的城市界面,形成建筑与城市景观融合共生的总体布局。

东部图书馆项目效果图显示,该文化中心由三个建筑体组成,东西两个“L”形建筑,烘托中间一处古桥式样建筑体。整个屋顶呈“W”造型。项目建筑面积约9.8万平方米,地下两层共4.8万平方米,地上四层5万平方米。

就在上月,东区图书馆主体建筑已“破土而出”,达到正负零阶段。不少市民惊叹,前一阶段工程还在进行基施工,几天不见就大变样:工程已经开始一二层建筑施工,大型混凝土车正在向建筑内输入混凝土,而施工现场是人头攒动,项目全面开始地上工程施工。

“要在城庆前完成主体工程和外立面装修展示形象,工程工期太紧了。”扬建集团工程负责人介绍,目前现场有1000多人施工,严格按照时序抓施工节点和效率。此外,施工中采用了BIM技术,运用三维技术构建施工模型,通过虚拟建造,超前解决各种施工难题。

“这一工程更是多种创新技术的集成。”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集团在人员组织、施工工序、新材料、新工艺等众多方面进行了创新,加速工程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

端午韩国游大"降温" 扬城旅行社接到近百市民退订

油价调价窗口今日开启 92号汽油每升或降0.08元

扬州离职售楼小姐良心之言 20种房子一出手就贬值

扬州买房买第几层好 1-16层优点缺点全概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