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扬州开出"蔬菜价格保险" 单 低于均价可获补差价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7-17 09:13

[摘要] 菜价低于约定的历史平均价,保险公司埋单补差价。昨天,扬州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开出 单,江都区一家企业为54亩青菜、6亩空心菜购买保险。这是我市夏季保淡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 单,此举将在保障蔬菜供应商收益的同时,稳定和保障蔬菜市场供应。未来,我市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计划推广到1000亩。

 

菜价低于约定的历史平均价,保险公司埋单补差价。昨天,扬州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开出 单,江都区一家企业为54亩青菜、6亩空心菜购买保险。这是我市夏季保淡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 单,此举将在保障蔬菜供应商的同时,稳定和保障蔬菜市场供应。未来,我市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计划推广到1000亩。

1

首单保险保的啥?

投保了54亩青菜、6亩空心菜

“吃螃蟹”的企业是江苏(江都)宏信超市连锁公司,在江都有多家连锁超市,该企业首次投保了青菜和空心菜两个品种,种植基地位于江都大的蔬菜种植基地——吴桥镇农业园区,承保面积分别为青菜54亩、空心菜6亩。

人保财险江都支公司负责承保,据该公司农险部经理王敏介绍,保单中约定,青菜54亩,每亩保险金额3680元,合计19.872万元;空心菜6亩,每亩保险金额7800元,合计4.68万元。保险责任期限自7月16日起至今年9月15日止。

本次保单的保险费率是10%,也就是按照保险金额的10%计算保费,合计为2.4552万元。不过,作为农业政策性保险,保费享受市、县(区)财政补贴。根据合同约定,市、县(区)财政各补贴40%,投保单位只要缴付20%,江苏(江都)宏信超市连锁公司实际仅缴付保费4910.40元。

2

这种保险怎么赔?

菜价低于3年均价可获差额赔付

蔬菜上市一天一个价,如何确定赔付的标准以及赔付金额?

王敏介绍,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理赔标准,与蔬菜供应商每天实际销售价格关系不大,主要依据市场日平均零售价与保险日平均零售价确定,这两个数据全部来自物价部门。

市场日平均零售价,根据市物价部门采集提供的、保淡期全市市场日零售价,取保险责任期对应日10天的市场零售价平均计算得出。

保险日平均零售价,根据市物价部门提供的保险前三年市场同期日零售价,对应保险责任期具体10天的保险日零售价平均计算得出。

在保险责任期间,当保险品种的市场日平均售价低于保险日平均零售价时,即视为出险,保险人可按保险合同约定获得赔偿。

3

保险有何特殊要求?

保证本地供应,销往外地不享受

作为 补贴的农业保险,蔬菜供应商享受政策补贴,如果实际操作中,被保险的蔬菜品种销售到外地,是否会影响本地市场?

王敏介绍,确实存在这样的道德风险,从外地实践看,该项保险赔付率较高,不过在下发的《关于印发扬州市夏季保淡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文件中,对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作了 约定。

根据 约定,参保的绿叶菜,必须保证供应本地市场,凡是销往外地市场的,所销批次不享受保险理赔权利。

【记者追问】

“ 险”为何选青菜、空心菜?

消费量大,有3年完整历史数据

据了解,本周二,市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就我市夏季保淡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部署实施方案。在这份通知中,除了上述青菜和空心菜品种,苋菜也被纳入保险范围。

为何选择青菜、空心菜、苋菜三个品种投保?

王敏解释,一方面是考虑到这三种蔬菜市民消费量较大,另一方面该险种理赔需要掌握历史数据,从物价部门掌握的资料看,青菜、空心菜、苋菜都有近三年完整的历史数据。

另据介绍,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是为了保障蔬菜供应商的预期,定价过程中,理赔的标准是略高于实际成本的,这样的话,如果市场蔬菜价格下跌,蔬菜供应商就会有足够的积极性保障市场供应,避免因为蔬菜价格走低,供应商 造成市场短缺,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