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扬州等6市获地方立法权

扬州晚报  2015-08-01 11:24

[摘要] 7月31日上午,经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扬州和常州、南通、盐城、镇江、泰州共6个城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获得地方立法权,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这也是今年3月15日立法法修改、扩大设区的市的立法权之后,江苏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6个城市。

7月31日上午,经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扬州和常州、南通、盐城、镇江、泰州共6个城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获得地方立法权,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这也是今年3月15日立法法修改、扩大设区的市的立法权之后,江苏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6个城市。

依法落实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对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江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3月15日立法法修改,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具体而言,立法法第七十二条第四款规定,“除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已经批准的较大的市以外,其他设区的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具体步骤和时间,由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综合考虑本省、自治区所辖的设区的市的人口数量、地域面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立法需求、立法能力等因素确定、并报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记者了解到,在这之前,我省南京、无锡、徐州、苏州4市已拥有地方立法权。

据介绍,根据立法法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设区的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在组织准备工作方面,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落实地方立法权工作有明确的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组织学习培训,考察调研、制度建设等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在立法能力建设方面,法制委、法工委均已成立,人员编制落实到位等。在立法项目准备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针对性强的立法项目,并已经起草今明两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在立法制度建设方面,已着手起草本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制定立法相关工作制度,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在科学民主立法方面,已经设立人大代表法制专业组和常委会立法专家咨询组,已经或确定近期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等。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同志表示,对照要求,我市积极申报,认真准备,成为江苏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6个城市之一。

记者了解到,经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确定常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时间的决定》中,明确了有关设区的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时间,即常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自本决定公布之日起,也就是从2015年7月31日起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