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毕业报到进入高峰期 1.7万名应届生确定回扬就业

扬州晚报   2015-08-05 10:53

[摘要] 7月1日起,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进入职场。记者昨天获悉,我市近3万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已进入高峰期,目前已经确定近1.7万名毕业生回扬就业。

7月1日起,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进入职场。记者昨天获悉,我市近3万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已进入高峰期,目前已经确定近1.7万名毕业生回扬就业。  

■报到高峰期到来■

近1.7万毕业生回扬就业

据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扬州籍生源的高校毕业生近2.9万人,目前每天都有数百人蜂拥报到。按照惯例,进入7月份,省内外各大院校扬城生源高校毕业生陆续回扬办理报到手续;近期因为高温,报到高峰期预计将推迟至8月中旬。

据悉,市人才市场已经有1200多人报到,还不包括各县(市、区)的人才市场的报到人数。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提醒毕业生,尚未办理相关手续的,及早错峰办理。

■“报到证”收收好■

丢了影响工龄计算或影响工资

在大学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时,很多大学生面临大的几个问题就是,“我的‘报到证’哪里去了?”“在哪里补办‘报到证’?”

记者了解到,一张小小的报到证给很多毕业生带来了“烦心事”,原因是他们没有把报到证当回事。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分析说,如今毕业生自主择业,很多毕业生与企业签合同,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不少人不注重报到证,学校开出的报到证随便一撂,等办理手续时后悔不及。    

【追问】

报到证有什么用?

“按照规定,只有毕业生走完报到手续之后,才能开始正式算工龄;如果不报到,那么该毕业生的工龄就不能计算。”市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报到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报到证是一个身份的证明,用来证明一个毕业生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而非成人教育、自考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学校毕业。只有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才发放报到证。报到证是大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就业岗位的重要凭证,十分关键,它涉及今后的户籍办理、工龄计算等。

记者了解到,因为缺乏报到手续而少算了几年工龄的毕业生大有人才。小孔就是这样的一个市民。“报到证夹在毕业证里面5年,没有去办理报到手续。”小孔说,后来他考上了公务员,结果因为这5年让他奔波了好半年,也没能找回这5年工龄。    

可以请人代报到吗?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毕业生都是亲自前来办理报到手续,但也有部分毕业生由家长或者亲朋代办。

人才市场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本人确实有困难不能亲自前来,找人代办也很方便,只要出示学生本人的报到证及身份证即可,也不会刻意为难他们。但工作人员建议,毕业生好亲自前来办理,找他人代办,往往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弃档”逐渐增多■

“失联2年”以上档案近7万份

办理报到手续,同时也可以办理档案转接等手续。近年来,很多人因为怕麻烦而“弃档”。记者昨天获悉,市人才中心保管的“失联2年”以上档案近7万份,等待主人“唤醒”。

小黄是2011年毕业生,离开校园之后来扬在一家企业工作,半年之后又辞职离开。随后,他辗转了三个城市。去年,小黄考上了外地一家事业单位。因为有了事业编制,单位要求小黄提供之前的档案,才能办理人事手续。

“听说要找档案,当时就蒙了。”小黄告诉记者。经过努力,小黄回到扬州在人才市场找到了档案,“有了档案,才能算工龄。”

目前,市人才中心保管的“失联2年”以上档案近7万份。这其中不少是属于“80后”“90后”大学毕业生的。

【追问】

“弃档”会产生什么影响?

工龄是按照毕业后派遣证的派发日期开始计算的,档案中没有任何工作经历的记录,工龄就成了零。除了工龄,“弃档”还可能导致难以落户,导致“五险一金”难以办理,影响毕业生的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