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次“公贷”购房 不再要房屋套数证明

扬州时报  2015-09-02 09:20

[摘要] 8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联合发布通知,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二套房,公积金低首付比例由30%降至20%,调整后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8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联合发布通知,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二套房,公积金低首付比例由30%降至20%,调整后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1日,扬州市住房公积金火速执行三部委新政,自昨日起,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

新政落地

扬州公积金昨起执行新政

二套首付比例低执行二成

记者获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下发了《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的通知》,从2015年9月1日起正式执行。

《通知》明确,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此外,《通知》明确,“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其他事项,仍按照我市现行政策规定办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处处长徐建国表示,此次仅对二套房使用公积金的首付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他的贷款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比如“不得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三套房”等政策依然没有松动。

记者探访

首日一个申请公贷二套房

首付二成的都没有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厅发现,对于新政不少市民都很关注。“听说买二套房低首付比例从三成下降到二成了,压力肯定要小一些。”市民黄女士说,她正准备买第二套房给老人住,赶紧过来咨询一下。不过,记者从市公积金城区管理部了解到,昨日的贷款申请人当中,一个申请二套房首付2成的都没有。

徐建国表示,商业贷款首付低门槛是30%,这意味着想使用公积金贷款首付20%买二套房的话,就必须是纯公积金贷款。按照扬州公积金家庭高50万的贷款额度上限,可以推算出,买房人所购房屋总价不能超过62.5万元,才能享受到二套房首付2成的政策。因此,新政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

【三问新政】

A

首套二套首付同为20%,房产证明还要吗?

二套仍要出具证明,首次公贷不要证明了

调整政策后,使用公贷购买首套房与二套房的首付标准都变为低20%。那么,职工家庭还需要提供住房套数证明吗?

市住房公积金城区管理部副主任张晖告诉记者,“二套房首付二成”有一个前提就是“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且公积金不得贷款购买第三套房的政策也没有松动。因此,申请二套房公贷仍要出具房屋的套数证明。不过,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不再需要提供房屋的套数证明。

B

买二套“”能享受利好吗?

这个理解很宽泛,并未给出具体标准

西区一家中介许女士认为,不少家庭都有一套房,会选择为孩子再买一套。这些面积普遍不大,对这部分购房人而言,“公积金二套房首付2成”或许是一种利好。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新政中有“为改善居住条件”的限定条件。传统意义上,改善居住条件一般是以小换大。一般面积较小,能不能享受政策,仍要看相关部门对“改善居住条件”的认定标准。

“市民对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都不一样,改善居住条件的理解很宽泛。大面积的老房子换成新房、普通的多层换成电梯房、换到方便孩子上学的区域都可以看做是改善居住条件,不能仅仅界定为‘以小换大’。”徐建国表示,公积金在实施新政的过程中,并没有对“改善条件”给出具体的界定标准。

C

“提额度才能显效”

目前具备条件吗?

目前城区仍有6亿公贷积压

按照扬州公积金高50万的贷款上限,可以推算出,所购房屋总价不超过62.5万元才能享受到二套房首付二成的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提高贷款额度的高上限,可以让新政效果更明显”。

“我们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打算,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公积金资金持续紧张、申请量居高不下。”徐建国表示,目前城区管理部仍有6个亿的公积金贷款积压,现在并不是提高贷款额度的佳时机。

“贴息贷款”还剩1亿

“等贷族”要抓紧

记者昨从城区管理部了解到,尽管城区管理部此前试点了5亿元的公积金贴息贷款,但仍远远不能满足贷款人的需求。

张晖表示,9月份新申请的贷款人要等候6个月左右。“贴息贷款的额度还剩一个亿左右,主要仍是用于消化前期积压的贷款,9月份的新申请人将不能申请贴息贷款。”张晖也提醒,9月份之前的贷款申请人,想申请贴息贷款的要抓紧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