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存款利率不再设限 扬城银行利率上浮30%仍是“主流”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10-25 08:47

[摘要] 从昨日起,央行再度降息降准,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第六次降息、第五次降准。此次降息,还有一个亮点备受关注,那就是不再对存款利率设置上浮上限,也就是利率完全实现市场化。那么,这是否已意味着今后市民存款可以享受更高的利率上浮优惠呢?

从昨日起,央行再度降息降准,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第六次降息、第五次降准。此次降息,还有一个亮点备受关注,那就是不再对存款利率设置上浮上限,也就是利率完全实现市场化。那么,这是否已意味着今后市民存款可以享受更高的利率上浮优惠呢?

【央行决定】

存款利率不再设上限

银行会否加大利率上浮优惠?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此次央行新政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说明我国商业银行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完成“后一跃”。事实上,自去年开始,央行对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上限在不断放宽,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10%扩大到50%。今年3月,周小川行长表示,存款利率上限在今年完全放开的概率非常高。

银行存款利率完全放开,这无疑将加剧银行之间拉存款的“价格战”,所以很多市民也期待,存款利率放开后,银行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利率上浮的力度,使得市民存款得到更大的实惠?

上浮30%仍是“主流”

业内认为短期利率难大涨

利率放开,银行是否就会马上提高利率上浮幅度,以吸引更多的存款呢?对此,记者昨日也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

昨日是降息首日,记者发现,不少银行已在官网上公布了挂牌利率,不过由于目前不少银行的存款利率制定权已下方至地方,所以各银行存款还需以各地具体规定为准。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发现,部分银行表示,目前具体的利率政策还未出来。不过,从已经确定新利率的银行来看,多数银行仍选择了保持原有的上浮幅度不变。

比如在交通银行,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一年期的利率是1.95%,相当于仍然和以前一样,上浮30%。”在中国银行,记者也发现,该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是1.95%,二年期则是2.73%,均是上浮30%。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一年期存款的上浮幅度大致也是30%。不过,股份制银行则普遍仍上浮较少,大多数仍保持只上浮20%左右的幅度。

业内认为,在目前背景下,虽然利率完全放开,但是银行短期内大幅上浮存款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是因为经过六次降息以及存款利率上浮幅度逐步放开之后,银行的存贷款利差已大大缩小,如果再上浮存款利率,对于银行的经营将产生很大的考验;其次,目前经济相对低迷,信贷需求也较为低迷,所以银行并未出现明显的资金紧张问题,资金流较为宽松,所以银行目前也不必要“拼血本”去啦存款。所以,多数银行可能暂时仍将维持当前的利率上浮水平。

【专家支招】

存款进入“负利率”

市民该如何保卫自己的财富?

此次“双降”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1.5%,而当前CPI涨幅为1.6%,这意味着居民存款仍将处于实际负利率时代。存款实际负利率时代自今年8月26日降息后开始,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自8月26日下调至1.75%,而当月CPI涨幅为2%。

“负利率”时代,意味着存款将可能会使得你的财富越来越“少”。业内认为,对老百姓来说,下调存款利率,资金变低,这可能会促使居民将资金转移到理财等其他投资方式,对资本市场和居民消费将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那么,存款“负利率”之际,存款该往何处搬家呢?对此,市交行理财师程祖龙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中老年人,可以选择国债、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或者30万以上的大额存单;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人,可以关注权益类产品,当前股市有望展开修复行情,投资人可以适当增加权益类公募基金的配置;另外,互联网宝宝、P2P、票据类理财也是一种选择。总之,低利率时代,全面的资产配置显得越来越有必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