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水质监测机器人能在水下拨开水草行走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11-20 09:16

[摘要] 水质监测被称为水资源保护的“眼睛”。近,扬州大学水利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制造了一款新型的“太阳能风能水质监测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无需人工驾驶,就可对饮用水源水质进行远程监测。

新型无人驾驶水质监测机器人

新型无人驾驶水质监测机器人

水质监测被称为水资源保护的“眼睛”。近,扬州大学水利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制造了一款新型的“太阳能风能水质监测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无需人工驾驶,就可对饮用水源水质进行远程监测。

研究成果

能长时间监测常规水质参数

扬州大学水利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老师杨小令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水质监测主要由实验室监测、自动监测站监测和移动监测三种形式。实验室监测是通过对某些预先设定好的断面或节点进行取样,并且由工作人员将样品送到实验室,进行仪器分析。“学生研究的机器人就针对实验室监测,能长时间监测常规水质参数。”

“现在国外有很多采用双体船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可以进行一些监测活动,但这类机器人基本使用燃油,虽然速度快,但是有能源限制,注定不能进行长时间大范围的检测作业,而且螺旋桨位于水面之下,在水草旺盛的水域螺旋桨容易被缠住而无法工作。”杨小令说。

设计巧妙

水下自动“拨”开水草前进

“我们的机器人能进行自动调节重心,减少航行阻力,增加稳定性,特别是能在水草区照常行驶,这一点有的发达国家的技术都做不到。”项目负责人之一钱锴解释,这款无人驾驶水质监测机器人还有一个创新点,“我们的机器人是太阳能和风能两种清洁能源混合使用,不仅环保还提高了续航能力,一举两得。”钱锴说,为了使机器人能够实现定点监测,设计了锚链机,并通过GPRS无线通讯方式及时传送给岸基监测中心,进行储存、计算和分析,对监测水域水质状况给予实时评价。

远程操控

新能源供电,晴雨天都可用

钱锴告诉记者,太阳能风能水质监测机器人因为采用了太阳能和风能混合供电系统,可以保证晴天和阴雨天正常工作。监测人员可以遥控机器人,对江河、湖泊、水库等大范围水源水体实现巡航,也可以实现定点监测,大大降低了监测人员的劳动强度和风险。“这款机器人,主要可以监测水体水温、溶解氧、PH值、电导和浊度等常规参数。”

杨小令介绍,此款太阳能风能水质监测机器人设计寿命为50000,平均无故障时间为100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