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带一路”带火扬州造冷藏集装箱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12-18 09:27

[摘要] 央视纪录频道专题片《碳索》来扬州拍摄,聚焦扬州模块化建筑的低碳环保理念。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研发的45英尺的超宽特种冷藏集装箱服务于“一带一路”,是渝新欧、蓉欧快铁等铁路大动脉的热门产品。

一带一路

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多,气候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17日,记者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央视纪录频道专题片《碳索》来扬州拍摄,聚焦扬州模块化建筑的低碳环保理念。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研发的45英尺的超宽特种冷藏集装箱服务于“一带一路”,是渝新欧、蓉欧快铁等铁路大动脉的热门产品。

来扬拍摄3天时间

央视纪录片聚焦模块化建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集集团扬州通利冷藏集装箱有限公司厂区内看到,车间内,一排排正在内部装修的模块整齐排列,代替了传统的钢筋水泥。

“央视《碳索——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一行几人在这里拍摄了3天时间,主要拍摄我们生产、制作模块化住房的全过程。”技术研发中心模块化项目负责人刘栋告诉记者,从钢材运进工厂,经过冲压、焊接、装配等各道工序,形成主骨架,然后安装上保温板、地板、水路、电路、卫生洁具等,到制作成为模块化房屋的整个过程都进行了拍摄。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部“气候变化电视版白皮书”,《碳索——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主要分析我国低碳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探究低碳生活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全片共6集,每集约30。

工厂制造+现场安装

模块化建筑材料可以回收九成

“6集主题分别是《危机之暖》《减排逐鹿》《领域之战》《为碳而变》《减碳成金》《国民共进》等,其中有一集将以故事化讲述扬州模块化建筑的低碳环保理念。”接受央视采访的刘栋告诉记者,相比传统建筑,模块化建筑属于新型节能降耗建筑。模块化住房早起源于欧洲,从外观和功能上讲,与普通建筑看上去无异。经过特殊处理,从材料上可以达到绝缘隔热、坚固耐用的效果,而且这种建造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一旦建筑将来“退休”,这些建筑材料能够循环利用,非常符合环保理念。

“模块化建筑采取‘工厂制造+现场安装’的模式,不仅可减少施工和装修垃圾约99%,还能减少混凝土使用量。”刘栋告诉记者,等到模块化建筑回收时,材料可以九成回收,而普通的建筑回收率不足20%,模块化建筑用于油田矿山居住营房、学生公寓等。此外,在汶川地震、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公司生产的模块化临时住房也都时间驰援灾区。“这些理念都和《碳索》纪录片拍摄的主题相契合。”

据摄制组透露,该片制作完成后,将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同时该片还将作为低碳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宣传品、国家发改委的培训视频教材、国家新闻办公室的外宣礼品等,进行对外宣传推广。

“一带一路”战略

带火“扬州造”冷藏集装箱

“这并非我们次上央视了,在央视聚焦‘一带一路’的画面上,经常能看到我们家的产品。”“一带一路”市场项目负责人张大灿介绍,公司新研发的45英尺超宽特种冷藏集装箱,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渝新欧、蓉欧快铁等铁路大动脉的热门产品。

昨日上午,在厂区内,记者看到三辆货车装载的大型集装箱即将发车,这些冷藏集装箱3天后抵达成都或重庆,随后通过欧亚大陆桥运到欧洲,20天时间抵达德国城市杜伊斯堡。

“这批发往德国的冷藏箱总计250个,这个月已陆续发了50个。”对方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他们也敏锐发现了其中的商机。“通过调研发现,‘一带一路’的实施对冷藏集装箱需求很大。”对方介绍,国内的电子产品或一些精密仪器,如电脑、手机等通过欧亚大陆桥运到欧洲,运输中需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在每年的10月至来年的6月份,欧亚大陆桥线路上的许多地方处于寒冷阶段,需要带有加热功能的集装箱才能运输。而火车返回中国时,装上欧洲的食品、鲜花等,也需要带有冷冻功能的集装箱。

为此,中集扬州通利特别研发了45英尺的超宽特种冷藏箱,相比普通冷藏集装箱,更大更宽,迅速打通市场,目前,该新型冷藏箱已经成为渝新欧,蓉欧快铁等铁路大动脉的冬季产品。

“目前已发出500只冷藏集装箱,把这些箱子连起来可达7千米。”对方介绍,这些集装箱从成都、重庆、上海等地的欧亚大陆桥火车站点办理商检清关等手续后出发,途经新疆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穿过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波兰,有的继续开往欧洲国家如德国汉堡等,有的在波兰进行货物集散,为“一带一路”的商业贸易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