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外地人来扬购房:来了不想走 爱上扬州的N个理由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6-01-20 09:02

[摘要] 市委书记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市区商品住宅成交15500多套,成交量创五年新高,其中外地人在扬购房比例达到27.7%,标志着扬州城市品位、价值和影响力、吸引力显著提升。”外地人在扬购房比例达到27.7%,凸显了什么?

扬州层林尽染

市委书记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市区商品住宅成交15500多套,成交量创五年新高,其中外地人在扬购房比例达到27.7%,标志着扬州城市品位、价值和影响力、吸引力显著提升。”外地人在扬购房比例达到27.7%,凸显了什么?昨日,时报以“四大优势提升扬州吸引力,外地人来了不想走”为题进行了深度报道,引起了巨大反响。

记者昨日再次探访发现,近年来,大学生、学者、高端人才,纷纷来扬买房安家。在他们的心中,扬州不仅仅是一座宜居之城,更是一座宜业、宜创,来了不想走的活力之城。

样本调查

大学生、学者、高端人才来扬买房

他们爱上扬州的理由是什么?

A

美丽安静的扬州,是理想的创作地

购房人:范泓

■名片:文史学者,现居南京、扬州。先后出版《与李敖打官司》、《隔代的声音——历史劲流中的知识人》、《党内觉醒者——李昌在中国改革年代》、《在历史的投影中》、《参政不知政——大时代中的陶希圣》(与李杨合作)等著作。

范泓,祖籍广东,15岁—25岁之间,曾在扬州度过10年光阴。“1970年,我跟随父母一同来到扬州,在李典中学读书。当时在扬州,我接触了很多知名教师,获取了宝贵知识,我也是在扬州开始写作的。”扬州的十年生活,让范泓念念不忘。

从扬州移居南京后,范泓却始终没有与这座千年古城隔断联系。他与扬州很多老一辈知名作家依然保持着紧密联系。2007年,范泓回到扬州,在保集半岛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每年的春秋季,他都会在扬州住上半年时间。“在扬州买房,一方面是因为我少年时代对扬州的情感;另一方面也是我创作的需要。”范泓说。

范泓说,文学创作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在南京生活时常会受到打扰。对他而言,美丽、人文、安静的扬州,无疑是理想的创作地。

B

扬州不仅宜居,更是创业

购房人:韩丰斌

■名片:曾就职于共青团中央,现任世界绿色组织扬州办公室主任、扬州绿色设计协会理事长

2013年,韩丰斌从北京来到扬州,从事文化创业产业园区的推广工作。初来乍到,扬州这座古城就给了他一种前所未有的舒适感。“我在北京住在丰台的南四环,每天开车上班就要一个多,北京还有雾霾,住得很不舒服。”韩丰斌坦言,扬州的天很蓝,路不堵,这些都给他无与伦比的好感。

2015年,他放弃了北京户口,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移居扬州。韩丰斌告诉记者,2015年,他在扬州迎来了人生的两件大事,一件是在中海玺园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正式移居扬州。另一件事是,把远在北京已经怀孕的妻子接到了扬州,女儿在东区市一院出生,成了一名“新扬州人”。

在韩丰斌看来,他移居扬州,不仅仅因为扬州是一座宜居之城,更是一座适合创业的。“扬州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给我们项目在扬州的落户,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扶持。我们世界绿色组织在设立了五家设计瑰谷,五个城市中,扬州是支持力度大的城市。”韩丰斌如是说。

C

美食多,父母也要来扬养老

购房人:王家琪

■名片:南通人,扬州大学的毕业生

2008年,王家琪从狼山脚下背起行囊,来到了古城扬州求学。四年的大学生活,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是个吃货,扬州是淮扬菜的故乡,好吃的东西太多了。四年的大学生活,我吃遍了扬州的美食,而且这里的生活环境也很好。”王家琪告诉记者,2012年毕业后他没有选择回到家乡,而是选择留在了扬州,供职于一家广告传媒公司。在他看来,在扬州的生活是很惬意的,“刚毕业,一个月三四千元的收入,这里的物价不贵,足够开销,还有盈余。”

毕业没多久,2012年年底,他和家人商量过,在京华城购买了一套135平米的房子。“在这里工作,我就不想走了,和家人商量过了,他们也觉得不错,我爸妈他们也想着退休之后来扬州来养老,和我一起定居在扬州了。”王家琪这样解释他买135平米房子的原因。

深入剖析

环境美是吸引外地人购房共同原因

扬州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现代的文明,还有融合发展、交通、创业、生态等方面的众多优势,这些无疑都是吸引外地人来扬购房的重要原因。但记者探访也发现,“环境美”,无疑是更多外地人选择在扬州购房的共同原因。

在西区的一家楼盘售楼处,来自兴化的许先生和女友正在看房子。“吸引我们的还是扬州的环境,你就看看我们西边,半岛公园要启用了,师姑塔公园也正在建设,扬州不但有瘦西湖、何园、个园,现在出小区没多远就是绿地、公园,这样的生活环境,哪个城市有?”许先生说。

“外地人来扬州购房,首先是因为扬州的城市吸引力,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区域优势明显,教育等资源丰富。与南京等临近的城市相比,扬州房价要低得多,也会吸引南京、安徽等临近省市的市民来扬州购房。”扬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金春林表示,扬州对外地人吸引力越来越大,是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但环境好肯定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天更蓝了,空气质量更好了,这是居住在扬州的市民直观的感受。”金春林如是说。

专家声音

扬州有活力,“颐养之城”定位很准确

记者昨日电话连线了国内的相关专家,邀请他们解析扬州吸引外地购房者的内在原因。

■开彦:扬州城市有活力

■名片:中国房地产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就来过扬州,前后来过五六次。扬州这座城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彦表示,对于一个三线城市而言,外地人的购房占比能达到27.7%,着实不低。

开彦表示,作为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与苏南的一些城市相比,扬州吸取了这些城市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扬州的古城文化保护得很好,同时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很成功。旅游业、服务业能够提供很多就业岗位,这也让扬州不但宜居,而且宜业,能够对外地人形成真正的吸引力。“一个城市不但宜居,还能吸引人来就业,那么城市就有活力,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扬州工作、置业,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开彦表示,外地人来扬州购房的不断增加,也说明扬州的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快,这也符合中央对城市建设的要求。

对于扬州将推进“颐养之城”建设,开彦表示,扬州的城市生态环境优美,打造“颐养之城”具备充足条件,潜力巨大。“颐养之城”倡导的正是生态、健康的居住理念,这与中国房地产业人居环境委员会的理念是一致的。人居环境委员会愿与扬州携手,一道打造健康、生态的人居环境和生活方式。

■陈宝存:“颐养之城”定位很准确

■名片: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地产知名专家和评论人,杰出地产人

“需求总是存在的,外地人跑到另外一个城市购房,只有这个城市的房子有投资的价值,大家才会去买。扬州作为一个三线城市,外地人的购房占比能达到27.7%,这充分说明了,扬州这个城市对外地人是有吸引力的,这个城市的房子也具有投资的价值。”陈宝存表示,扬州将推进“颐养之城”建设,这个定位很准确。“从养老、颐养天年的角度看,这个城市必须要宜居,要适合人居住、适合养老。扬州城市的环境、风景非常好,物价不高,是个非常适合养老的城市。”陈宝存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