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加快建设和谐宜居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大扬州

中国扬州  2016-09-21 09:03

[摘要] 过去的五年,一项又一项事关扬州未来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一个又一个彰显现代城市发展理念的系统工程,一件又一件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心工程顺利实施,开启了扬州城市建设新的篇章。

过去的五年,一项又一项事关扬州未来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一个又一个彰显现代城市发展理念的系统工程,一件又一件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心工程顺利实施,开启了扬州城市建设新的篇章。

以滚动推进政府主导的30项重大城建工程为标志,过去五年市区共实施城建项目1400个、累计完成投资183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73倍;建设工程总面积3800万平方米,是“十一五”时期的3.28倍,特别是集中建设了创历史之的57个10亿元以上项目,城建工程项目数量之多、体量之大、投资之巨前所未有,推进速度之快、建设效率之高、运行效果之好也是前所未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集中力量办大事、建好城市为人民,在这五年里得到了深刻践行。

一条条大通道,拉开了城市发展的大框架

开城先开路。市委书记谢正义在市委六届六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决战‘大通道’,拉开大框架。无论是跨江融合发展、‘一体两翼’融合发展还是沿江沿河联动发展,都需要交通先行。只有拉开大框架,扬州才有更多有效的发展空间、更优的发展布局和更现实的发展潜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提到了更高的发展位置。五年来,一条条骨干通道的全速推进和顺利投运,将“一核多组团”现代化大扬州美好发展蓝图的现实模样真切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如果说,新世纪之初,以京沪高速、宁启铁路、润扬大桥为标志,扬州对外交通建设开始加速,那么刚刚过去的五年,扬州对内对外交通建设更是全面提速、提档、提优……

2013年,全长5540米、总投资7.2亿元的文昌路东延工程通车,撤市设区的江都融入主城。2015年9月5日,文昌路西延暨353省道段通车。至此,60公里文昌路东连江都、西接仪征,构筑起扬州沿江地区“一体两翼”发展大框架

2013年4月17日,总投资20多亿元的新万福路工程开工建设。2015年9月25日,随着万福大桥的建成通车,10公里万福路全线贯通,扬州主城与江都之间又构建起一条东西向交通大动脉。

2014年4月17日,全长31公里的环邵伯湖大道开工,同一天,北起启扬高速、南至沪陕高速、对接连淮扬镇铁路扬州枢纽站的金湾路破土动工,这两条道路的兴建,一下子把高邮湖“拉”进了城里,把邵伯湖“抱”进了市区,推动扬州城市发展从“瘦西湖时代”迈向“高邮湖、邵伯湖时代”,并与文昌路东西延伸工程一起开启了扬州“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发展新格局。

2014年9月19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扬州单体投资规模大的城建项目——瘦西湖隧道建成通车。千年古城隧,一线横湖映古今。这条起于平地、穿越湖底、跃出地面的“蛟龙”,打破了扬州城区东西向的交通瓶颈,疏解了扬州主城主通道文昌路的现实压力。

2014年9月28日,119公里长的新淮江公路通车。这是一条贯穿扬州南北腹地,串联江都、高邮、宝应的一级公路干线,也是全市条、全省目前长的感知公路,扬州沿河地区加快崛起再添动力。

2015年11月28日,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先导段率先开工,今年4月18日全线剩余五个标段同步开工。城市南部快速通道是扬州改革开放以来工程量、投资量大的单体项目,是带动城市南部区域更新改造、迎接2018年省运会的头号工程,是对接宁镇扬同城化、连接南京核心区的高速通道、快速通道,不仅对扬州当前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而且对扬州城市未来具有重大历史价值。

今年5月15日,是一个载入扬州城市发展史册的重要一刻。当天上午7点54分,列运营载客的动车缓缓停靠在扬州火车站2号站台,这标志着扬州这座千年古城迈进了蓬勃发展的“动车时代”。随着连淮扬镇高铁的全线加快建设,扬州将进一步融入当今主流交通方式的主干网,高速联通北京、接轨上海,重塑扬州城市发展的经济地理。

从空中俯瞰扬州大地,一个个大通道犹如一条条大动脉,打开了东西、拉近了南北,将扬州各个功能板块紧密相连,成为推动扬州跨江融合发展的“轴心线”,深化“一体两翼”融合发展的“直径线”,托举沿江沿河联动发展“腾飞线”。如今,每一个扬州人、每一个来到扬州的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古城扬州正在舒展筋骨、打通经脉,拉开了一座现代化大城市的大框架,构建起与世界名城对话的大平台。

一个个新地标,折射出城市建设的新理念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地标,镌写各自的历史记忆。文昌阁、瘦西湖、大明寺,是先人慷慨留赠的历史遗存,是我们精心守护的城市地标。每一代扬州人也都应该在名城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前,扬州城中的汶河上有座桥叫文津桥,文津桥上有个阁叫文昌阁。如今,未来扬州中心城市的廖家沟上同样有座桥叫万福桥,万福桥上有座塔叫万福塔。登上被称为“扬州眼”的万福大桥塔楼,“七河八岛”尽收眼底,江广新城一览无余。这里不仅是俯瞰扬州古代文化、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观光平台,而且是从新高度和新角度看城市、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的“规划平台”,更是严格落实“七河八岛”区域“四控一禁”要求、督促全面做好生态保护工作的“监督平台”。

时间回溯到2012年,在沿江地区融合发展推进大会上,市委书记谢正义提出,江广地带是区划调整后扬州市区的中心地带,是今后一个时期扬州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要按照“生态优先、水绿交融,展示实力、体现水平,产城融合、工住平衡,宜居宜业、新城新人”的总体要求,精心做好规划设计,将其打造成为扬州的生态中心、交通中心、经济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使之成为沿江地区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扬州现代化都市形象新的集中展示区。

2013年11月,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东续西、以西补东、以西启东、东西聚合”的建设理念,开启了江广融合区加快规划建设的时代篇章。

“未来5年不得开发建设商品住房”“宁可建设慢一点,也要把区域生态打造得好一点”“要像扬州工精心雕琢和田籽玉一样,把这块 呵护好、规划好、建设好”……谢正义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把江广融合区作为扬州跨江融合发展的先行区,作为未来20年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作为城市未来接力发展的“钱袋子”和“家底子”。

数年的底线坚守,如今登上万福大桥,向西,可以看到瘦西湖美轮美奂、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向东,太平河、金湾河如两条缎带舒缓铺陈,江都水利枢纽及龙川广场绿树成阴,生态科技新城悄然伫立,江都老城近在眼底;向南,广陵大桥如长虹卧波,马可波罗花世界、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繁花似锦,广陵新城拔地而起;向北,“七河八岛”如明珠散落,邵伯湖上烟波浩渺……“人文、生态、精致、宜居”的城市特质更加彰显。

数年的接力建设,文昌东路上一座座城市新地标拔地而起:总投资近百亿元、总面积百万平米的Y-MSD成为扬州单体投资大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交通银行服务中心、环球金融城引领扬州城市“长高”“长大”;江苏(扬州)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三期建成后,入驻“三室经济”企业600多家,集聚各类年轻人才2万人;扬州马拉松起点公园成为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性起跑点,李宁体育园作为2015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的主会场,开园以来人流如织;市民中心、城市科技馆、市民图书馆,进一步完善了现代城市功能、满足了人民群众需求……“新产业、新人才、新城市”互动并进的江广融合区现代城市形象呼之欲出。

过去五年,在广陵新城初露形象、生态科技新城启动建设的同时,伴随着虹桥坊街区、双峰云栈景点、行政商务中心二期、国展中心二期等一批地标性建筑的建成,瘦西湖景区进一步扩容提升,古城区持续保护和更新,原新城西区完成主体建设,“一核多组团”的现代化大扬州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一项项好工程,收获着城乡居民的好口碑

和谐宜居的城市,既要有奖杯,又要有口碑;既要有“面子”,又要有“里子”。

扬州城市建设离不开水主题、绕不开水问题。去年8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以《江苏扬州:治城先治水活水流起来》为题,用1分57秒的较大篇幅,专题报道扬州这几年推进“清水活水、不淹不涝”城市建设的经验与成效。2010年7月的一次“雨水漫城”,让老百姓对政府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将“治水”作为民生城建工程的重中之重,投入20多亿元,建设“不淹不涝”城市,先后整治城市积水点68个,改造升级排水管网238公里。2015年8月第13号台风“苏迪罗”挟风带雨突袭扬城,主城区数内降雨量达138毫米,相当于14个瘦西湖水倾泻而下,扬州城经受住了特大暴雨的洗礼和考验。“黑臭河的整治”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老百姓反映为强烈的问题之一,市委、市政府立行立改,投入近100亿元,强势推进以8条黑臭河为重点的“清水活水”工程。这些都被老百姓誉为“城市的良心工程”“脚底下的里子工程”。

五年来,在花大投入、下硬功夫推进实施城乡区域供水、城区“八老”改造等重点民生城建工程的同时,从群众身边基本也重要的需求入手,舍得把城市繁荣、漂亮、离老百姓近的地方拿出来建城市书房,建成24城市书房5家,月均10万人次走进书房;先后启动两轮农贸市场改造,累计新建改造农贸市场38个、8.4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再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2个;抓紧启动“厕所革命”,致力打造一批主题鲜明、有亮点、有个性的星级旅游厕所,去年新改建旅游厕所79座,今年计划再新改建旅游厕所58座……一件件民生实事被市民称作是“踩着老百姓的脚印”,绘就了一条不断上扬的宜居名城“民生幸福曲线”。

城市不仅要建得好,而且要管得好。市委书记谢正义形象地指出,“贫家勤扫地,贫女巧梳头,景色虽不艳丽,气度自是风雅”,城市干净是百姓直接的生活条件,是城市直观的外在形象,也是文明城市基本、重要的要素,要静下心来下大功夫打基础,下大决心抓整治,把创建干净城市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干净城市”,努力提升文明城市建设的水平。

2013年开始,以“拆违、拆破、拆烂、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的“三拆三整治”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两年时间“四大战役”共拆违2605起、109万平方米,拆烂拆破1891处、50多万平方米。2015年聚焦“城市管理强化年”,“六强化两建设三提升”专项行动和有序行车、有序候车、有序停车,清洁之城、清爽之城、清静之城“三有三清”综合治理全面展开,扬州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在新出炉的《2016年中国干净城市排行榜》中,扬州以80.64分跻身“2016中国干净城市排行榜”十强,位列第八,是江苏省进入榜单十强的城市。

荣列“中国干净城市”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扬州人早已将目光投向城市以外、更为广阔的农村。

过去的五年,扬州美好城乡建设全面开展,农村河道清淤整治、垃圾集中处理实现全覆盖。特别是累计投入15.6亿元,对全市16720自然村庄进行集中整治,创成三星级康居乡村100个、二星级康居乡村334个、一星级康居乡村629个,清理河塘2.6万个,添置垃圾箱(池)3.1万个,新建村内道路1205公里。同时创成“优美乡村”50个,建成村民文体广场1030个。

2015年6月出台的《扬州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5-2020年)》,更加明确要做特美丽乡村,重点提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水平、绿化美化水平、道路通达水平、建筑风貌特色化水平和村庄环境管理水平。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力避“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的发展之殇,全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扬州人有自觉、有担当、更有作为。

扬州是一座有着幸福温度、美丽基因的名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谐宜居、特色鲜明现代化大扬州的美好蓝图必将展现出愈加生动鲜明的现实模样。


 
责任编辑:傅峥嵘  JN113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