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月江苏CPI同比上涨2.3% 涨幅两月低于全国

中国江苏  2017-02-16 07:29

[摘要] 14日,据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新物价数据,1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去年12月份放大0.3个百分点。同期全国CPI同比上涨2.5%,涨幅回升0.4个百分点,江苏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自去年以来连续第二个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14日,据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新物价数据,1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去年12月份放大0.3个百分点。同期CPI同比上涨2.5%,涨幅回升0.4个百分点,江苏CPI同比涨幅低于0.2个百分点,自去年以来连续第二个月低于平均水平。

“受今年‘春节错月’因素的影响,1月份CPI同比涨幅回升符合预期。”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许家东说。一年中重要的节日,对消费品和服务价格的拉涨也是全方位的,当月,全省CPI环比上涨0.7%,涨幅较去年12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价格环比无一下跌,其中,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环比均上涨了1.1%,食品中的菜、肉、水产品、干鲜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9%、1.8%、3%、3%。

不过,相比于前两年春节的CPI表现,今年节日涨价效应还算“温柔”,如,2016年春节在2月份,当月江苏CPI环比涨幅达到0.9%,高出今年0.2个百分点。许家东表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受暖冬影响鲜菜价格环比涨幅远低于前两年春节月份,如去年春节月份江苏菜价环比涨幅高达23%,今年却不到3%。

从月同比涨幅看,1月份江苏CPI仍运行在去年“划”下的高2.6%、低1.9%的区间内,和今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保持着安全距离。但是,观察各类价格波动情况,CPI背后的几只重要推手值得关注。首先是权重大的食品烟酒价格,1月份同比上涨2.6%,拉动CPI同比上升0.73个百分点,食品中近期需格外留意猪肉价格的反弹走势,1月份全省环比涨幅高达7.3%。其次是服务价格,1月份江苏八大类消费价格中同比上涨多的不是食品烟酒类,而是“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了3.8%。再次是对CPI具有先导作用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1月份江苏PPI同比上涨4.9%,涨幅较上月继续扩大1个百分点,同期PPI同比上涨6.9%,创5年多新高。

华泰期货分析师李精分析认为,受去年低基数、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普遍走高等影响,PPI有望继续回升。1月份,江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6.1%,远高于生活资料价格同比0.5%的涨幅,这说明就目前而言,下游生活资料相关企业受制于居民消费能力,一时还不能够将上游传导过来的涨价压力再分解出去。但是,只要上游涨价压力始终存在,下游传导压力的冲动也会一直有,这对未来CPI会有推高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