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绝密!中国上市房企老板和高管薪酬排行大揭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9 15:46

[摘要] 随着近几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房企大都赚的盆满钵满,地产开发商也早已变成了富豪的代名词。

 -富豪资产

可投资资产占总量的22.4%

《白皮书》把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房产、另类投资品等界定为私人财富;把剔除自住性房地产和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后的部分,定义为私人可投资资产。

据测算,2009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共计85.4万亿元,比2008年末净增27%。其中,金融资产占比近60%,投资性房地产占近38%。预计2010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量将接近100万亿元。

从2008年至2010年,中国千万富豪拥有的个人可投资资产占总量的比例逐年上升,分别为19.9%、21.4%、22.4%。这意味着,到2010年末,38.3万名千万富豪将持有约22.4万亿元可投资资产。

-群体特征

60后70后是主力 男性超过七成

在千万富豪中,60后、70后是主力(图3),男性占比超过七成,实业与投资是其财富的主要来源。这些富豪大多来自贸易、制造、金融、房地产与IT产业等行业,不过近年,TMT(科技/传媒/通讯)、能源、物流、医疗健康产业也成为千万富豪的摇篮。

此外,数据还显示,在全部千万富豪中,有76.8%来自民营企业,其中64.1%的富豪是民营企业主。

-地域分布

广东富豪 北京有2.7万人

从地域上看,近53%的千万富豪聚集在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和上海五地,近七成的亿万富豪也分布于此。其中,千万富豪广东人数,有8万人;其次是浙江省,有4.1万人;江苏、北京和上海的千万富豪在2.5万人至2.8万人之间,北京有2.7万人,江苏有2.8万人,上海有2.7万人。

《白皮书》显示,千万富豪的学历以本科为主。

-理财特征

超七成富豪投资房产

调研显示,经历金融风暴洗礼后,千万富豪人群投资工具、投资策略趋向多元,房市股市仍青睐。千万富豪的资产偏好、风险承受度一定程度受行业、地域分布影响。

在受访的千万富豪中,89%运用个人资产投资。40.8%的受访者选择了至少3种投资工具,其中房地产、股票以74.4%和68.2%的得票率成为投资品种。可投资资产5000万以下富豪尤为热衷房地产投资。不过,随资产规模扩大,房地产投资的比例显著降低,另类投资转而受到亿万富豪欢迎,尤其是私募股权投资。境外投资在中国内地富豪人群中也渐成趋势,22.6%的千万富豪表示持有离岸资产,香港是其离岸资产的地。

资产越大越厌恶风险

白皮书显示,千万富豪理财偏好受行业、地域影响,但资产规模对其风格更具结构性影响。调研数据显示,金融从业者现金及存款配置,房地产行业千万富豪则凭借对行业熟悉,约有4成资金投资于房市;山西富人偏爱现金、存款,而北京、上海千万富豪则大量进行另类投资。

整体而言,随资产规模的扩大,千万富豪的风险厌恶逐渐增强。调研发现,初入千万门槛的人士,最希望扩大财富规模。而拥有财富10亿以上的人群则倾向保守。他们在选择低风险注重资产保护的比例为所有资产级别人群中,占比36%。理财目标上也更追求家族财富的传承、资产安排的合理化和高品质的晚年生活。

越来越乐意参与慈善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奢侈品消费、投资,中国千万富豪越来越乐意参与慈善、收藏。

据调查,约11.8%的千万富豪经常参与慈善活动。救灾、教育、扶贫是他们最关注的3个领域,捐款渠道以民间慈善组织及政府民政部门为主,但有时他们也直接捐款给需要帮助的个人。福布斯2010慈善榜显示,100位大陆非国有企业企业家2009年捐赠数额总计达25.9亿元。白皮书认为,对于身处财富成熟期的千万富豪人群中,慈善正成为相当一部分人新的理财需求,中国慈善事业潜力巨大。

此外,10.3%的受访者选择投资艺术收藏品,其中近7成聚集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4地。

七成人自己打理财富

据测算,2009年中国千万富豪的可投资资产总额达18.3万亿元,而目前中国的千万富豪近60%的资产为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是他们共同面临的问题。对于个人投资者,实现稳定的抗通胀更加困难,专业财富管理服务需求增加。

《白皮书》指出,目前中国约7成千万富豪主要依靠自己或家人独立打理资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仍然缺乏千万富豪信赖的专业理财服务。

过半百姓财富投资房产

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在论坛上表示,中国老百姓的财富结构是非常扭曲的,50-60%的财富存在于房产上,而其他国家通常在30%左右。相反,跟理财相关的资产占比过低,只有20%多。

他表示,中国老百姓的财富集中度很高,过去在没有房地产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存银行,突然有了房地产,基本上就是买房子。

他认为,这种偏重于房产的财富结构性扭曲,是引起房地产“泡沫”的原因之一,因为老百姓在没有理财产品选择的情况下,把房子当做理财产品来买,把房子当成养老、医疗保障产品。

房地产市场的第三次调控会降临吗?

盘点2010年房地产五大关键词

房地产业 在制度变革中寻求新的平衡

央企年末退地忙 房地产股权转让再掀热潮

保障房加速凸显热点城市房地产业"民生"意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