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天下观察]40城住房信息联网:步履维艰下的前行

——扬州何时能够实现?

房天下 记者观察  2012-06-29 09:55

[摘要] 住房信息联网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成为楼市调控手段,预想能够有限抑制异地炒房,那么为何“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呢?而在预计的40城中,无锡、苏州、南京是江苏省住房信息联网的“先行者”,目前他们的实际情况又如何?扬州又会在何时才能实现?

房天下观察:40城住房信息联网——步履维艰下的前行

扬州何时能够实现?

调查背景:今年年初住建部曾召开会议,于6月底前实现包括北京在内的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有媒体报道称已有18个城市宣布与住建部联网,目前的住房信息联网工程完成率仅45%,住房信息联网或牵出公务员腐败问题。由上海新闻中心牵头,总编室新闻推进各地共同完成“40城住房信息联网跟踪报道”。

编者按:距6月30日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大限仅有1天时间。“保证在2012年6月末,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这是今年年初的住建部机关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做出的承诺。然而,截止目前为止,已经实现联网的只有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苏州、宁波、杭州、温州、济南、石家庄、沈阳、大连、长春、南昌、南宁、兰州和西安等约一半的城市,距离目标的40城还有一段尴尬之路有待完成。

住房信息联网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成为楼市调控手段,预想能够有限抑制异地炒房,那么为何“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呢?而在预计的40城中,无锡、苏州、南京是江苏省住房信息联网的“先行者”,目前他们的实际情况又如何?扬州又会在何时才能实现?

住房信息联网的前因

今年1月,在住建部机关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保证在6月底实现40个主要城市联网。“一个家庭在不同城市的住房,都可以查出。”这也是住房信息联网最言简意赅的解释。

消息一出就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城市的住房信息并没有联网,有些城市的住房信息甚至还不全。因此就会出现在一个城市有房,但在其他城市再购房时,仍然显示是无房户,仍然可以使用首套房的优惠贷款以及税收政策。这也给一些炒房人有机可乘。因此只能采用限购这种行政手段较浓的方式,来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一石激起千层浪”

今年内,有关部门多次重申坚持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改变,而住房信息联网制度的推出,正是为限购政策提供了契机,决策部门可以依据联网信息更加精准地掌握市场需求,从而制定出更贴近市场的调控政策,可以这么说,住房信息联网,是楼市调控的手段之一。并且可以在去年已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向精准化方向转变。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将被有关部门一手掌控,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具体对房产市场的影响,短期来看,市场会有一些反应。炒房者可能会在住房信息联网的压力之下抛售房产,给楼市形成一定冲击。

要实现市场调控的精准化,这就需要未来的调控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而一些过于倚重政府行政力量的调控手段,则应创造条件让其逐步退出市场。在这方面值得一说的,无疑是现在各地政府推出的限购政策。

限购政策的推出,对投资投机力量发挥了釜底抽薪的作用,因此它在调控中所起的作用从总体上说是正面的,但是这一政策的推行,在打击投资投机力量的同时,也对合理的异地购房需求产生了伤害。随着社会形态的变化,人员的流动已经成为常态,特别是类似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已经不可能封闭起来,大量异地人口的进入也产生了居高不下的住房需求,但限购政策的推行,使合理的异地购房需求也受到了遏制,从长远来说是不利于社会进步的。

住房信息联网制度,也为限购政策的调整提供了契机,决策部门可以依据联网信息更加精准地掌握市场需求,从而制定出更贴近市场的调控政策。从操作层面看,完善的住房信息系统建成后,可以适当放松异地人口购买当地住房的限制,既可以保证非户籍人员的购房权,又可以防止投资投机力量异地购房、炒高房价的行为卷土重来。

住房信息联网的“艰难之路”

但“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看起来简单的住房信息联网,都已启动了两年,目前还在建设之中。
一位参与数据库建设的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从技术上看,住房信息录入、联网并不困难,但实际上,因为平台多、标准没有统一,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联通。此外,房产涉及个人隐私,如何使用、管理系统里的信息,必须有明确的规则,没有层面的管理、使用信息规范,系统很难真正应用,目前住建部正在着手制订相关规定。

住建部曾经一度希望,在去年年底就能实现40个城市的联网,为楼市调控提供基础信息。然而,由于推进困难,住建部不得不将此期限推后半年。眼看又一次的期限将至,40个城市中仍然只有约一半的城市实现了联网,联网又一次难如期完成。

对于联网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曾表示,目前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还有很大不足,一是不含家庭背景,只有个人信息,所以这个系统还不足以全部满足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和住房限购的临时性措施实施的需要;另一方面,这个系统当中,除了住房以外,包括公安的、民政的、税务的信息都不含。要建成一个便于全方位社会管理包括住房信息在内的完整的系统,还需要更多法律支持。

对于地方来说,地方差异大、数据采集难、信息共享难是联网系统推进工作中的共同难点。像太原等城市,2008年以前很多房子都是无产权、半产权的,这样的城市,连实现本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都有难度。

除了客观上的难点,数据太敏感,地方政府不愿意配合也是信息联网推进难的一个重要原因。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住房信息的联网,技术上不是问题,最主要的是这些地方的积极性到底怎么样。一旦联网,相当于房地产财产这块公布了,地方限购政策就有了一定的技术基础,这对于房地产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现在各个地方政府财政税收都不太好,当然不希望联网。

40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6月底联网 或助推房产税

内地40大城市住房信息月底将联网 难制约异地购房

40城市住房信息月底将联网 或许牵出腐败问题

6月40座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异地炒房或会被监控

6城住房信息已联网住建部被视房产税开征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