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现代化升级版启迪扬州

扬州日报  2013-08-30 08:39

[摘要] “现代化”无疑是当前江苏经济发展最为关注的热词之一,无论是《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发布,还是《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修订,都引来各地、各界的热议与深思。最近,南京率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南京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和监测考核工作的意见》,为该市现代化发展制定了“升级版”目标。

核心提示

“现代化”无疑是当前江苏经济发展最为关注的热词之一,无论是《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发布,还是《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修订,都引来各地、各界的热议与深思。最近,南京率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南京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和监测考核工作的意见》,为该市现代化发展制定了“升级版”目标。

对比这一标尺,扬州有哪些短腿、哪些优势?该如何结合自身特色迈向现代化?

作为南京都市圈的“龙头”城市,南京“升级版”指标体系,不仅为都市圈内各城市竖起了标杆,也为扬州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参照标尺,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各界专家学者。

关键词:指标对比

民生是现代化抓手

【南京指标】“升级版”南京现代化指标体系由原来的4大类54个指标调整为5大类64个指标。其中,大多数与民生相关,比如收入、生态。

【扬州思考】城市现代化最终是人的现代化,“升级版”南京现代化指标再一次阐述了这个理念。对比这一指标,市发改委一人士认为,扬州现代化发展,民生依然是现代化抓手、最终发力点。

“无论是苏南规划还是全省指标体系,民生指标都是重中之重,也是百姓最关心关注的。”该人士说,这种理念路径也是扬州这几年发展中一直坚持的,比如我们连续十二年以“一号文件”关注聚焦民生,确立民生发展压倒一切的民本理念。

“随着全省现代化指标体系整体升级,扬州民生工作肯定要随之加码,也就是要让老百姓更多地分享发展成果。”该人士说,尤其是作为跨江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宁镇扬一体化发展规划中的重要成员,扬州更应该在指标制定方面向苏南城市看齐。

“扬州提出到2015年沿江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18年最迟2020年,沿河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孙景亮认为,现代化的路子怎么走?还应该注意增加哪些新的内容,南京现代化指标值得扬州学习和借鉴。

关键词:居民收入

以产业发展拉动“钱袋子”

【南京指标】2015年,城镇居民收入达5.5万元。

【扬州思考】现代化,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让居民“钱袋子”鼓起来。回顾扬州这几年发展,增加居民收入一直是全市的重点工作之一。2012年,全市制定并实施《扬州市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行动计划》,对居民收入、就业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目标。但是,面对新一轮的发展,如何提高居民收入,将是我们必须思考的命题。

“倍增计划提出以2011年为基数,到2016年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560元,这一目标与南京现代化指标相比,虽有差距,但考虑到两地的具体发展情况,定位依然比较准确,不过,在制定扬州现代化“升级版”时,目标还应该结合实际有所提高。”扬州大学经济学专家杨家栋教授认为,指标制定是一方面,更应该思考如何实现指标。

“扬州发展关键在哪里?从扬州融合发展的内涵和定位来看,无论搞苏南融合,还是宁镇扬一体化,关键在于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吸引苏南市场。”省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陈新认为,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给扬州带来很大的机遇,扬州应该抢抓这一机遇,与苏南城市特别是南京互动,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带动居民收入、带动就业率。

“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应该特色定位、错位发展。”省发改委工业处处长李义举例,以汽车产业为例,宁镇扬三市中,南京为省内三大乘用车制造基地之一,装备水平和技术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镇江是重要的汽车、摩托车部件生产基地,对比两地,扬州汽车业的发展可走市场细分的差异化道路,采取错位发展的策略。

“南京、苏州、无锡、上海由于制造业层次较高,人才储备充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与扬州容易形成“合作>竞争”的关系。”省发改委研究室经济处处长吴权建议,在拉动就业等的制造业方面,扬州要大力加强与上述城市相关制造业的合作,通过争取配套和协作,提升自身的产业层次和水平。

关键词:人与环境

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

【南京指标】2015年优良天数292天;2015年,科学素质达标率为10%,综合阅读率为90%,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人口比例15%。

【扬州思考】腰包鼓了,百姓更关心空气清不清新、天蓝不蓝。“升级版”南京现代化指标体系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增加居民体质合格率、居民科学素质达标率、居民综合阅读率、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人口比例等反映居民文明素质水平的指标。

“在苏南现代化进程中,人们对社会发展需求会进一步增加,消费水平也会进一步提高。扬州苏南,又在宁镇扬经济板块之中,拥有优美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积淀,完全有条件成为苏南消费的目的地。关键在于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把优势进一步扩大。”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洪银兴认为,扬州的发展应该是具有扬州特色、符合扬州个性的发展,扬州有两个优势不能丢:文化优势和生态优势。

“生态绿色是扬州的优势,绿色是这座城市的底色。”市发改委一人士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生态绿色已经成为扬州最闪亮的城市名片。他认为,在这一方面,扬州在南京都市圈都处于领先地位,现代化指标制定,也应该追求更高的高度。

“人的全面发展方面,扬州有劣势也有优势。”该人士说,扬州人文底蕴深厚,居民综合阅读率、注册志愿者人数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文化、体育硬件设施方面依然有差距。

业内聚焦

扬州要高标准对接苏南

《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发布与《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修订之后,各地升级自身的现代化指标体系已经逐渐提上日程。

“扬州也应该尽快制定自己的‘升级版’指标。”扬州大学吴进红博士认为,省委、省政府把南京都市圈作为“宁镇扬一体化”的重要抓手,正在上报国家战略。扬州处在都市圈内,也处在跨江融合的先行试点位置,扬州的现代化指标应该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与特色的基础上,高标准对接苏南城市。

“南京是都市圈的核心城市,一定程度上讲,南京现代化发展也是拉着其他城市一起跑,不仅是产业发展等方面,各项指标也会有带动作用。”该教授认为,南京指标升级已经为扬州提供了借鉴,扬州应该尽快完善升级自己的现代化蓝图。

 推荐阅读>>>

工艺坊片区将创国家4A级景区

文昌西路新城河至润扬路段南半幅改造完成恢复通车

扬州火车站开铺动车轨道 "章鱼楼梯"连接5站台

扬州构建"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大旅游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