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扬州应打造隋炀帝研究高地 教授新定义"三征高丽"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3-11-20 13:44

[摘要] 扬州曹庄隋墓正式确认为隋炀帝墓,成为2013年中国考古界重大发现之一。关于隋炀帝的研究,扬州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专家学者们建议,应该充分利用隋炀帝墓这一契机,加大扬州隋文化的挖掘和研究,筹划成立隋炀帝(隋文化)研究学会。

 

扬州曹庄隋墓正式确认为隋炀帝墓,成为2013年中国考古界重大发现之一。关于隋炀帝的研究,扬州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专家学者们建议,应该充分利用隋炀帝墓这一契机,加大扬州隋文化的挖掘和研究,筹划成立隋炀帝(隋文化)研究学会。

1

隋炀帝研究

扬州已编辑出版多部专著

隋炀帝与扬州有着不解之缘,扬州也成为隋炀帝研究的重要阵地。现当代,扬州有许多研究隋炀帝的专家和学者,包括已故的原扬大教授、研究唐代扬州史的李廷先,著名作家、长篇历史小说《隋炀帝》的作者丁家桐,撰写了多篇隋炀帝研究文章的扬州文史学者朱福烓,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隋炀帝与扬州》主编王虎华,扬州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黄俐平等等。

2009年,邗江区宣传部、邗江区文化体育局编著的《隋炀大帝》,编选了国内数位学者关于隋炀帝的研究文章,收集了隋炀帝的传说与故事,编写了隋炀帝的年表。

2011年,市政协文史委编辑出版了《隋炀帝与扬州》,这也是目前关于隋炀帝研究专业的史料汇编。其中,“史籍编”既有官修史书《隋书》、《资治通鉴》等,也有官修府志、县志之类,告诉读者一个真实的隋炀帝;“文学编”中所收隋炀帝诗,让人感到隋炀帝如果不当皇帝,身份会是一个了不起的诗人。如隋炀帝写的《春江花月夜》:“暮江平不动,春花满正开。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他的诗作,虽不是字字珠玑,也堪称篇篇佳作。“研究编”收录了数位学者关于隋炀帝的实时研究成果。

大运河体现了隋炀帝的战略眼光。作为中国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扬州连续举办世界运河城市博览会,先后编辑出版了《扬州古运河》、《大运河与扬州》和《运河名城扬州》等著作。

2

新历史角度

扬大教授重定义三征高丽

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李文才是研究隋唐历史的权威专家。他告诉记者,对隋炀帝及隋代的研究,他也发现了新的历史角度。

“研究历史,人物只是步,最根本的是通过人物,了解其所处的社会环境和政治制度。”李文才说,扬州隋炀帝墓的发现,激发了社会大众对这个人物的好奇,有助于帮助这位历史人物摆脱“脸谱化”。“许多人了解隋炀帝或研究隋炀帝,都有种先入为主的情况,觉得他跟历史上的商纣一样。事实上,隋炀帝究竟是怎样一个人,通过他做过的事情,我们可以窥见一二。”

李文才还提出了一个很新颖的研究角度,就是隋炀帝“三征高丽”的合理性。“以前史书上说隋炀帝三征高丽劳民伤财,种种不对;我研究发现,隋炀帝远征高丽是有其必要性的,是出于对国家安全战略的考虑。”他反问说,如果三征高丽不对,为何到唐朝又要步其后尘?

“当时十六国都向东北方向集聚,民族问题错综复杂,除了突厥外,的威胁就是高丽。高丽为患中原,是煽动叛乱者的‘领头羊’。”李文才说。

早在1995年,李文才就开始研究“江都之变”,这也成为他当年的硕士生研究论文。“除了扬州,研究隋代的另一个标志应该是‘仁寿宫’。”李文才告诉记者,这个由隋文帝杨坚建成的宫殿,在许多学者眼中不过是一处避暑胜地。而事实上,它也是国家针对西北战略目的的产物,隋文帝曾在仁寿宫呆过较多时间,下发科举诏书、废太子等重大历史事件就是在这里作出决策的。

3

学者在呼吁

建议成立隋炀帝研究学会

“隋朝是一个短命的王朝,在隋文化研究方面还很薄弱,扬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丁家桐说,扬州不仅有汉、唐、清三度兴盛,在隋代也很繁荣。隋代的扬州,就是三大重要城市之一。隋炀帝在扬州的时间很长,总管扬州十年,三下扬州,最后长眠于扬州。所以,扬州是隋王朝兴衰的一个缩影。“隋炀帝墓的发现,不仅提升了扬州隋文化在的地域优势,也提出了扬州隋文化研究的全新课题。”

“扬州人对隋炀帝有着特殊的兴趣和感情,清代大学者阮元就专门考证隋炀帝陵,当代人研究的论著和成果颇丰。”扬州学者韦明铧认为,与其他城市相比,扬州的隋文化研究优势明显。他曾向政协提交过一份《扬州隋唐文化研究利用的现状与建议》的提案,建议一方面要对隋炀帝墓和隋遗迹进行保护和利用,另一方面成立性的隋炀帝研究学术团体,对隋炀帝的历史功绩、隋炀帝的民族政策、隋炀帝的官制改革等问题都进行全方位的研究。

韦明铧说,研究隋炀帝以及隋文化,扬州应该当仁不让。目前湖南文理学院已有隋炀帝研究所,扬州应该成立一个性的隋炀帝(或隋文化)研究学会,吸引国内外一批热心于隋炀帝研究的新老学者,每年举办隋炀帝(或隋文化)学术研究年会,向世人还原一个真实的隋炀帝。

【】

当年扬州作家的热门小说——

《隋炀帝》曾筹拍电影

在国内隋炀帝研究与文学创作中,扬州作家丁家桐可以说是先行者。他撰写的长篇小说《隋炀帝》,曾得到国内学者的高度评价,还差点被拍成电影。

“候每次过隋炀帝陵,就知道这是位历史上有争议的帝王。文革以前,对隋炀帝的评价都是以批判为主,很难客观地认识。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大运河的考古和研究过程中,人们对隋炀帝的看法有了全新的评价。”丁家桐说,于是,文艺创作组报了隋炀帝的选题计划,1990年开始创作,1991年底完稿,全书共30万字。

据悉,《隋炀帝》1992年11月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1994年3月再版,先后共印1万多册。“这部长篇历史小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有关方面决定投资拍成电影,由著名导演丁一楠来执导,电影剧本先后改了7次,同名电影剧本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丁家桐遗憾地表示,“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部电影最终未能拍摄。”

延伸阅读>>>

历史谜团背后的隋炀帝:杨广一生在扬州生活14年

墓与隋炀帝相关 但扬州学者认为炀帝墓仍有3点疑问

隋炀帝墓葬在扬确认 杨广仅存两牙 萧后身高1.5米

隋炀帝墓"惊现"西湖镇 扬城刮起"隋唐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