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区新命名60条道路桥梁河流 大部分沿用原村庄名称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07-18 08:57

[摘要] 《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地名名称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将不得重名,不得用人名、外国地名、企业名、商标名进行命名,并且力求保留历史地名。市地名办负责人表示,本月以来,已先后为蒋王片区和邗江经济开发区60条道路、桥梁和河道进行了命名。为留存下历史痕迹,蒋王片区有了一座四间屋桥。

《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地名名称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将不得重名,不得用人名、外国地名、企业名、商标名进行命名,并且力求保留历史地名。市地名办负责人表示,本月以来,已先后为蒋王片区和邗江经济开发区60条道路、桥梁和河道进行了命名。为留存下历史痕迹,蒋王片区有了一座四间屋桥。

【命名原则】

保留历史痕迹

大部分都沿用原村庄名称

为了方便群众生活,市民政局地名管理处针对蒋王街道和邗江经济开发区共计22条道路、11条河道、37座桥梁进行拟定和修改名称,大部分借用了历史地名,对无历史地名可用的,以标志性的建筑或住宅区命名。

据介绍,市地名管理处在拟定和修改名称时,尽量保留了历史痕迹,大部分的命名都沿用了原村庄的名称。例如位于引潮河南岸的道路,由于该地段在原志远村境内,因此拟命名为志远路;位于环湖路跨中央河、北靠水晶湖的建成桥梁,由于位于原余林村光明组,因此拟命名为光明桥;福祥路南,东靠何桥路、西接七里沟河的待建河道,由于位于原何桥村立新组,因此拟命名为立新河;东靠和昌森林湖,西靠蓝湾国际,跨蓝湾河北汊,因位于原何桥村四间屋,因此拟命名为四间屋桥。此外,在这次拟命名中,余西林街、胡家凹桥、方桥、东高桥等都保留了原来的村庄名称。

避免音译名称

福尔喜路被要求更换名称

在这次的名称拟定修改中,市地名管理处严格遵守了相关规定,不以人名来命名道路、桥梁,禁用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命名,命名中避免掺有政治、宗教、封建迷信等因素。

市地名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蒋王片区华鑫路地名可能涉及企业名,所以正在调查审核;另外,对于外来音译路名也将予以修改,例如位于建华路至兴华路一段的福尔喜路就将因为其音译的原因,而被要求更换名称。

在本次蒋王街道修改名称的11条道路中,原本以地理位置进行简单数字编号的马路名称也均被修改,如纵一路、横三路、横六路、纵二路分别改为吉安路、安桥路、创富路和吉利路。

包含美好祝愿

国展路吉祥路兴业桥等

本次道路桥梁名称修改中的一个特征是命名中包含了对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的美好祝福,同时也体现了积极进取的社会风貌。正在建设的东起国展路、西至临西路贯穿蒋王小学的道路拟命名为吉祥路,横六路和纵二路分别更名为创富路和吉利路;横四路更名为创新路;已建成的位于西城西路跨中央河、南靠亲水街的桥梁拟命名为创业桥;跨赵家沟、南靠水景广场的桥梁拟命名为兴业桥。

【两问地名命名】

已有企业名道路咋办?

不会硬性要求变更

市地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地名命名中乱取名、取怪名、取洋名,以当代人名、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外国人名、外文音译词作地名的现象较多,地名命名随意性较大。为了保障地名严肃性,《条例》对此作出了严格的禁止性规定。

《条例》施行后,对于历史上已经形成的企业名命名的,由于法规不溯及既往,将不硬性要求变更。

对于用企业名冠名地铁站名的情况,有条件终止、解除出让合同的,可以依法终止、解除;无条件终止、解除的,在合同履行期满后严格执行《条例》规定,不得续展合同,不得再次出让。

缺失门牌咋办?

所有权人应及时申请补设

该负责人表示,主要从三个方面解决:一是关于新建设施的门牌。新建住宅区、城镇道路、大型建筑物(群)、专业设施以及门楼牌号等地名标志应当在交付使用前设置完毕,其他地名标志应当自地名批准之日起60日内设置完毕。二是关于设置后缺失的门牌。临街建筑物交付使用后门楼牌号缺失的,所有权人应当及时申请补设。地名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应当在接到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补设完毕。三是关于路牌的设置。路、街、巷(里、弄、坊)的交叉路口应当设置地名标志;路、街、巷(里、弄、坊)较长的,可以根据需要适当增加地名标志的数量。

部分命名道路、桥梁、河流情况

东起国展路,西至临西路

南起环湖路,

北至文汇西路

南起江阳西路,

北至文汇西路

东起润扬路,西至博物馆路,位于引潮河南岸

东起国展路,西至临西路

拟用名

1.引潮河路

2.志远路

3.滨河路

1.水晶东路

2.余林东街

3.余林路

4.天水东路

1.水晶西路

2.余林西街

3.天水西路

栖祥路

吉祥路

地理位置(起止点)

命名缘由

靠近引潮河

该地段在原志远村境内

在引潮河边

位于水晶湖以东

该地段在原余林村境内

该地段在原余林村境内

天俊华府与水晶城之间

位于水晶湖以东

该地段在原余林村境内

天俊华府与水晶城之间

靠近栖祥苑小区

北临栖祥苑,居民生活吉祥美好之意

制表:陈立中

我市恢复一批历史地名

作为“民生工程”的地名工程,今年我市恢复一批历史地名,以“复活”城市记忆。

“扬州已经开展历史地名梳理和恢复工作。”市民政局地名处处长佘义海介绍,今年已对瓜洲古镇的盐仓巷和石秀才巷进行了恢复,之前也对老城区8个历史地名进行了恢复。扬州对历史地名的保护走在了全省前列。

2009年,市区曾恢复8处老城区街巷地名:马家巷-马监巷,五谷巷-五福巷,康山北街-曾公祠巷,新华东巷-福寿庭,崇俭巷-多宝巷,新风巷-马神庙巷,新民巷-真君寺巷,保安巷-报恩寺巷。

以历史事件及人物命名地名,能有效提升城市文化品味,丰富城市内涵,扩大城市知名度。近年来,扬州积极推进地名文化建设,用历史、文化,名人等要素命名地名,如夫差桥、刘濞桥、杨柳青路、鉴真路、阮元路、枫林路、伊娄广场等。

扬州建立

历史地名档案

2009年2月,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市地名主管部门将对城区内的历史地名进行普查,建立历史地名档案,经过科学论证后建立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其中,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的可申请进入非遗名录。

据了解,老城区现有老地名约500个,但每年由于城市改造,都有十个甚至更多在消失。

据市地名办佘义海处长介绍,首先要还原一批老地名的本来面目,如将马家巷改为马监巷、新华东巷改为福寿庭巷等;对一些约定俗成的老地名能不能改,则要征求市民意见;对于社会成本大的,则进行科学评估,如国庆路、广陵路等。另外,还将从《扬州画舫录》等古籍中寻找线索,召开座谈会,征集历史上的好地名,通过公示由政府批准使用。能在原地恢复启用的就地恢复,如果不行,就移作他用,使其适得其所。

延伸阅读>>>

"无线扬州"下月上线运行 公共场所使用免费WiFi上网

“禁摩令”后迎来首次调整 市区摩托禁区范围扩大了

城市发展 交通先行:盘点扬州重点交通工程进展

借力城庆放大运河申遗效应 抢抓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