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改革大方向已锁定 房产税开征真的来了么?

广州日报  2014-07-22 16:45

[摘要] “房产税试点以来,上海普通住宅投资占住宅总投资的比重增大,而别墅、高档公寓的投资比重相对下降;普通住宅销售额占整个住宅销售比重上升,呈现出U形变化趋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尹音频全面考察上海房产税的实施效果,在刚完成的一份详细的数据分析中认为,“房产试点失败”这一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

据悉,“房产税试点以来,上海(楼盘)普通住宅投资占住宅总投资的比重增大,而别墅、高档公寓的投资比重相对下降;普通住宅销售额占整个住宅销售比重上升,呈现出U形变化趋势。”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尹音频全面考察上海房产税的实施效果,在刚完成的一份详细的数据分析中认为,“房产试点失败”这一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她认为,应该进一步扩大房产税的试点范围。

就在学界积极呼吁房产税的同时,高层政策也开始了“动作”。

“最近,一份关于房产税的文件已经发在案头上了,”广东省金融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看来,征收房产税是必然之势了。”

房地产税改革大方向已锁定

去年年底,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采访时曾预测,“房产税的推进在最近一两年"会有大的动作"。”这种预测可能正在变成现实。

今年3月,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已由人大相关工作部门和国务院相关机构共同起草。

6月16日,国土部正式启动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中央的态度实际上是再次重申房地产税改革大方向已经锁定。与之相呼应的是,正是不动产登记的实行。”

争议:上海试点成功?

“重庆(楼盘)和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可以判断不成功,没有扩围的意义。”中国社科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教授曾在一个论坛上这样谈道。

然而,贾康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现在有人说试点失败了,我不认同。

两地试点就是敢为天下先的非常可贵的试点,也提供了我们在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这样一个重大任务面前很珍贵的本土经验。”

争议还在继续,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尹音频通过对上海房产税改革后相关数据的分析,提供了一些有力的视角。

2011年1月上海与重庆两地开展了对居民住宅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

“就在试点实施之初,就有人认为,房价上涨速度超过房产税率的情况下,上海房产税改革对于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的效果尚不明显。”

尹音频说:“我们以上海房产税试点改革前后房地产市场的相关统计数据为基础,分析了房地产市场中企业开发投资、市场销售以及住房租赁等相关指标。得到了另一番结论,希望能给今后开征房产税提供经验依据。”

房产税遏制过度供给?

在这篇研究文章采用2008年~2011年的数据分析到,从历年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完成情况来看: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额仅比2008 年小幅增长1.83%,但随后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2010年这个额度就增长了35.47%。

到2011年初,上海房产税实施后,虽然房地产企业投资总额持续上涨,但上升趋势与试点前相比明显减弱,仅为13.79%。

“也就是说,上海房产税政策初步遏制了商品房的过度供给状态。”

她说,这些数据还可以看出上海房地产市场结构的变化:上海市房产税试点后,2011年,普通住宅投资占整个住宅投资的比重有所上升,约为71.98%,而别墅、高档公寓投资比重则相对下降,为28.02%。

而且不论是普通住宅还是别墅、高档公寓,投资涨幅均有所下降。

“这表明上海市房地产投资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房地产企业更注重建设普通商品住房以满足广大中等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

尹音频分析:“这其中的政策含义是,房产税从供给角度调整了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偏好,增加了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资,减少了高档住宅、别墅的投资建设,从而优化了住房供应结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