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扬州"住宅开公司"颁首份执照 7行业可在家开公司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09-03 09:48

[摘要] 近日,我市江都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颁出全市首份将住宅登记为公司住所的营业执照。这是我市施行住所(经营场所)放宽登记改革政策后,选择使用住宅登记的第一家公司。工商部门介绍,目前共有7个行业可以将住宅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但登记后再行变更增加7个行业以外经营范围的,不予登记。

近日,我市江都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颁出全市首份将住宅登记为公司住所的营业执照。这是我市施行住所(经营场所)放宽登记改革政策后,选择使用住宅登记的家公司。工商部门介绍,目前共有7个行业可以将住宅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但登记后再行变更增加7个行业以外经营范围的,不予登记。

三天拿到营业执照

住宅注册公司省了大笔房租

此次首享住所(经营场所)放宽登记改革政策利好的企业,是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老板是一位26岁的扬州小伙吴越。

“之前我从媒体上知道了这个新政策,然后就去工商银行问了问,得到的答复是确实可以,但是没想到办理速度这么快。”吴越解释,他8月26日将相关材料提交到工商银行代理注册后,29日就拿到了新营业执照。

记者了解到,吴越在上海学习多媒体专业,毕业后先在外地工作了2年,2012年回到扬州创业。“去年,我先注册了一家个体工商户,后来发现开发票、接业务都受限,就打算注册成公司。”吴越解释,个体工商户对招聘人员数量有限制,除了吴越和另一个合伙人,就只能招聘2位员工。随着业务的开展,注册成公司是必然选择。

“公司还在起步阶段,要是再去联系写字楼租办公场地,就比较费钱。借朋友住宅注册,在另一个朋友家提供的地方办公,省钱不少。”吴越感叹,他这次借用朋友的住宅进行注册,省的一笔开销就是房租。

在家开公司干什么?

新事物“虚拟漫游”是主业

“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是虚拟漫游,针对浙江、徐州一些小企业。而在扬州本地接到的业务,则是灯箱和标牌制作。”吴越解释,浙江那边的小企业比较集中,很多公司都愿意尝试“虚拟漫游”这种新事物,所以他一开始订下的业务范围就是那边。

“虽然在外面工作了2年,但是浙江的业务都是我硬跑出来的,刚刚开始半年,我几乎都在浙江呆着。”吴越介绍,浙江业务跑开后,徐州也开始有朋友帮忙介绍业务。除了他主要负责接业务,另一个合伙人学的是工业设计,加上2位聘请的员工,公司的业务渐渐忙了起来。

“其实,扬州这边企业对虚拟漫游的需要不多,所以我们也在慢慢转换公司方向。不过后续也会开展影视制作,就是定制微电影。”因为主营业务虚拟漫游所需的工作量很大,2室1厅的虚拟空间需要4个人工作半个月,每天工作14个才能完成,所以吴越计划公司注册成功后,件事就是多招聘些人手。

新闻背景

7行业可将住宅登记为经营场所

但前提是需住宅业主同意

今年7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的实施意见》,我市将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地址限制,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同时放宽了居民住宅登记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的限制。

那么,到底哪些行业可以将住宅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呢?

工商部门介绍,目前共有7个行业可以这么注册。它们分别是: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软件和信息服务、网络技术,动漫游戏开发,文化创意、咨询策划,工业设计,电子商务,股权投资。

而这7个行业以住宅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的,申请人还需出具经有利害关系业主同意、不改变住宅用地性质,不作为房屋征收和拆迁补偿依据、承担其使用该住宅登记的一切法律责任的书面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登记后再行变更增加7个行业以外经营范围的,则不予登记。

专家分析

将大大减少企业的成本

“这些行业都是属于创业产业,不是生产企业,噪音等影响都很小,这些行业对于经营场所的要求并不高,很多都是几台电脑就够了。”一位工商业人士分析,企业可以将住宅登记为住所,将大大减少企业的成本。

此外,工商部门过去长期实行的是一址一照,今后,将对相关企业实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的办理模式。同一地址可作为两个以上企业的住所,即“一址多照”。也就是说,这类企业在登记注册时,一个地址可以登记为多家企业的住所,也允许分支机构和主体企业在同一地址登记注册。

更多规定

产权不明、拆迁范围房屋,也可登记

许多居住小区内的房屋产权证上,已明确房屋用途为附属配套或公共服务设施用房的,原则上不得用作经营场所。但是,企业确需将其作为住所(经营场所)从事经营活动的,在符合居住建筑管理规定并征得业主委员会同意后,就可以登记了。

还有,有些房屋产权证上记载的用途不明确,提交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出具的该房屋为非住宅书面承诺,也可以登记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

如果企业将无法提供产权证明的房屋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的,经房屋所在地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及以上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具合法使用证明,可以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

允许拆迁征收范围内的房屋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其中商业用房屋可以直接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

“例如一些处于城市中心地带的老房子,经营优势明显,但很多房产产权不明以及无法提供产权证明。”工商工作人员分析,市区内不少因年代久远,而导致房屋产权证上记载的用途不明确的老房子,房屋所有权人以后也可以名正言顺地经营了。

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

我市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地址限制,还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

一照多址:同一县级行政区域内,企业在登记的住所以外设置生产经营场所且无需前置许可的,可以选择经营场所备案或分支机构登记;有前置许可的,可以根据许可部门核发的许可证(批准文件)在营业执照上加注多个经营场所,免予分支机构登记。(外商投资企业除外)

一址多照:同一地址可以登记多个企业的住所(经营场所),但要与其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没有实体办公场所的科技研发企业、筹建期企业以及电子商务企业(交易平台服务提供商除外),允许通过商务秘书企业对其进行日常办公托管,以商务秘书企业的住所作为上述企业的住所办理工商登记。

“这对小本创业者来说,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如果公司本身业务不多,没必要单独租用经营场地,就可以直接将经营地址放在朋友公司了。”工商人员解释。

今年来工商新政盘点

“立案通知”制度

7月起,就涉企违法行为查处,市工商局试行“立案通知”制度。立案通知主要是让被立案查处企业能及时知悉工商部门立案调查的主要违法内容、法律依据、立案机构及调查人员等情况,便于涉案企业及时知晓法定的权利义务并配合调查处理。这项制度试行,进一步便于企业和市民监督涉企执法行为的规范性,让工商部门的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年检改年报制度

7月20日以来,我市工商局在全省率先启动了2013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企业不再需要年检、验照,凡在2013年12月31日前在我市各级工商部门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均可通过江苏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www.jsgsj.gov.cn:58888/province)中的“年报申报”端口自主报送年报并公示,无需区分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有环节均通过网络完成,也无需再加盖年检戳记,程序更加简单、快捷。

读报词典

虚拟漫游

虚拟漫游,是虚拟现实技术的重要分支,在建筑、旅游、游戏、航空航天、医学等多种行业发展很快。由于有可贵的3I特性——沉浸感、交互性和构想性,使得沿用固定漫游路径等手段的其他漫游技术和系统无法与之相比。虚拟建筑场景漫游,或称建筑场景虚拟漫游,是虚拟漫游的一个代表性方面,是虚拟建筑场景建立技术和虚拟漫游技术的结合。

虚拟漫游的特点是:被漫游的对象是已客观真实存在着的,只不过漫游形式是异地虚拟的而已,同时,漫游对象制作是基于对象的真实数据。它在多维信息空间上创建一个虚拟信息环境,能使用户具有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具有与环境完善的交互作用能力,并有助于启发构思。VR已不仅仅被关注于计算机图像领域,它已涉及更广的领域,如电视会议、网络技术和分布计算技术。

审核名称

交工商审理资料拿营业执照

刻章

办组织机构代码证

办税务登记证

开基本户

存注册资金

公司注册流程

延伸阅读>>>

世界历史城市联盟大会在扬召开 29城共话"绿色增长"

“隋炀帝墓文物展”升级 墓志“真身”首开放(图)

城市大会讲述扬州好故事 科技合作为古城发展助力

夜市占道公共自行车“让位”市民无法借车还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