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蜀冈生态中心规划出炉 主城打造1.7万亩"生态绿肺"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3-18 08:39

[摘要] 邗江蜀冈生态中心总体规划出炉,根据规划,目前已建成但零散分布的蜀冈西峰生态公园、明月湖公园等相对独立片区将连成一体,从而打造出一个功能完备、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相互交融的生态中心。

邗江蜀冈生态中心总体规划出炉,根据规划,目前已建成但零散分布的蜀冈西峰生态公园、明月湖公园等相对独立片区将连成一体,从而打造出一个功能完备、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相互交融的生态中心。

蜀冈生态中心规划区总面积为1.7万多亩,到2017年,计划新增绿化造林及湿地面积2560亩,其中包括新建城市道路绿地、各类河流绿地等绿色生态廊道的绿化提升,建设长度25.2公里,约1325亩,生态廊道绿化率达100%;完成湿地恢复和保护面积1235亩;建设期末,使生态中心森林-湿地覆盖率接近70%。届时,生态中心将成为市中心区的“生态绿肺”、“城市中央公园”、“生态屏障”。

“一区四园五湖七带”

一区

为西城五湖原生态区

四园

蜀冈西峰生态公园、听梅园、芙蓉园和七里甸园

五湖

明月湖、月亮湾、月夜湖、星月湖和秋月湖,是西城五湖原生态区打造的以月亮为主题的休闲园

七带

台扬路绿化带、平山堂路绿化带、文昌西路绿化带、扬冶路绿化带、扬溧高速绿化带、宁启铁路绿化带和沿山河绿化带

蜀冈生态中心

总体划分为三大功能区

根据规划,蜀冈生态中心总体划分为生态休闲区、原生态保护区和生态屏障带等三个功能区。

1

生态休闲区:休闲娱乐观赏等

生态休闲区包括蜀冈西峰生态公园、听梅园、芙蓉园、七里甸园。

蜀冈西峰生态公园

适当进行改造和提升。适当引进新优品种的彩色叶类植物进行植物造景,配置花镜、观赏草等,增加适量地景雕塑以及园林小品,增加游客互动项目。

听梅园(蜀冈生态体育公园)

计划建设面积525亩,一期工程建设约为135亩,将引进三大系、五大类、18个类型的梅花品种,营造一个品系齐全的梅花科普园,为市民提供识梅、赏梅、品梅的休闲观光好去处。二期工程建设约为300亩,将建设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轮滑场、攀岩等,将成为城市西北部生态体育休闲中心。

芙蓉园

位于宁启铁路以东,润扬北路以西,平山堂路延长线以北,经纬路延长线以南构成的梯形地块,全园面积约201亩,共八大功能区,包括水韵文化区、诗歌文化区、生态休闲区、工商文化区、民俗文化区等,其主体表现隋唐时期的扬州文化。

植物景观以荷花(别名水芙蓉)以及木芙蓉为主要景观。全园水体形成“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陆地形成“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的景观。

七里甸园

位于翠岗路、沿山河、扬州职业大学围墙所围合地块,面积约160亩。栽植栾树、马褂木、水杉、香樟、银杏、乌桕、朴树、意杨、紫叶李、刚竹等品种。

2

原生态保护区:以月亮为主题

扬州自古有“月亮城”美称。原生态保护区涵盖西城五湖原生态区(明月湖、月亮湾、月夜湖、星月湖、秋月湖),以月亮为主题,展现“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奈是扬州。”

明月湖

通过增建自行车道等进一步提升公共参与度。

月亮湾

以现有丁洼水库为基点,结合现有茶园规划。规划面积450亩。展现植物与水主题,引进丰富多样的水生植物,使其具有部分水系植物园功能。

月夜湖

以现有水体为基点,对其岸线进行修正疏浚,将其建设成为全天开放式生态湿地公园,规划建设面积为220亩。主要表现夜间水体与月亮之间形成的景观。

星月湖

以现有水体为基点进行地形改造,借助地势蓄水,在水中修建人工小岛。建设小凉亭等,通过小桥、栈道等设施与陆地连通,打造成江南园林式的小型水上生态公园,建设面积200亩。重点在水文章和绿文章上下功夫。

秋月湖

以现有双墩水库为基点,规划面积210亩。恢复和重建地方特色的水体生态系统,发挥其旅游观光和生态科普教育功能。

3

生态屏障带构筑绿色廊道

台扬路绿化带

以乔木、灌木、藤本及草本植物为题材来创造景观。

平山堂西路绿化带

按城市次干道绿化景观方案建设,三季有花、四季有景。

文昌西路绿化带

通过植物造景对部分节点进行改造和提升。

扬冶路绿化带

道路绿化按城市主干道道路绿化景观方案进行建设。

扬溧高速绿化带

以乡土树种为主,尤其突出繁花似锦的春季景象。

宁启铁路绿化带

为隔离噪音和保证行车安全,远离铁路外侧选用香樟、银杏、水杉、女贞等大规格乔木进行片植。

沿山河绿化带

部分地段增设临水平台、栈道、草亭、木质花架及部分休憩场地。

理念

“近自然森林”

秉承“近自然森林”的规划理念,以规划区内现有的生态资源为基础,通过人工营造与植被自然生长的完美结合,建造城市“近自然森林”。

同时,将从“生态、文化、创意、活力”等方面塑造品质和特色,将生态绿廊和西城原生态区建设成为扬州的城市客厅。

功能

生态屏障

“十里蜀冈风光带”

蜀冈西峰位于主城西北片区,是城区地势较高区域,建设十里蜀冈风光带,构筑扬州主城区的西北生态屏障。

生态廊道将瘦西湖风景区与西城五湖原生态区连为一体,共同组成“城市中央公园”,成为市中心区的“生态绿肺”。

城市客厅

生态休闲+科普教育

围绕“城市森林、生态湿地”的功能定位,将目前已建成但零散分布的蜀冈西峰生态公园、明月湖及西城原生态区绿地连为一体。生态中心将配套建设公共设施、游乐设施、文化设施,打造一个集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来城市客厅和旅游观光示范区。

 延伸阅读>>>

环邵伯湖大道串起三大水系 未来高邮到主城省半

扬州蜀冈古城址冲刺十大 为江苏入选项目

“听梅园”内已栽上梅花 蜀冈生态体育公园下月亮相

蜀冈生态中心“彩妆”亮相 听梅园“文化味”十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