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城市房价连涨4月 居住地价十年翻番

新京报  2011-01-19 08:56

[摘要]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0年最后一个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11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但环比上涨0.3%,为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上涨。其中,北京房价同比涨6.3%,环比涨0.2%,略低于全国水平。

相关阅读:

年末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新年调控再度发力

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0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其中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11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持平。2010年房价在连续第4个月环比上涨后收官。年末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表现引发了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调控的预期。

谁在

支撑着高房价

在年内不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且力度日益加大的前提下,年底楼市的再次升温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与疑虑。究竟是哪些因素支撑着眼前的高成交、高房价?

对于12月楼市成交量的激增,杨红旭认为,其中存在统计因素的影响,“由于成交量统计带有一定的滞后性,年底总清算时往往会出现突然放量的情况”。

除此之外,一些业内的人士也指出,年底成交量的突然激增与通胀预期和流动性充裕也有着直接的关系。

就在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的涨幅创纪录地突破了5。物价的持续上涨显然进一步增强了普通人对通胀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避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再次成为投资的重点。

张大伟表示,2010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高达7.95万亿元,流动性的充裕容易带来固定资产的及抢购。同时,由于大量的流动性暂时无法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使得资金更加青睐房产。

不过,虽然房地产市场在年底出现了强势的反弹,但不少业内人士依旧对调控的长期效果表示乐观。

作为反映开发企业市场预期的重要数据,1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1.79,比11月份回落1.41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87点,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降幅均出现了进一步增大的情况,说明房地产调控对企业市场预期的影响正在逐渐的产生作用。

新年调控再发力

在2010年房地产运行情况的多项数据中,开发企业资金的来源状况同样引人关注。数据显示,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7249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其中,国内贷款12540亿元,增长10.3%;利用外资796亿元,增长66.0%。

从数据不难看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整体的增幅已经连续第10个月回落,国内贷款增幅也有所降低。不过,其中利用外资高达66.0%的增幅也再次引发了关于热钱进入中国楼市的警惕。相比上个月59.0%的增幅,本月利用外资增幅再次扩大。外资的持续涌入势必将加剧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复杂性。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通胀压力、汇率压力、投资渠道匮乏、热钱涌入等各种外部的因素对房地产的影响也越来越多。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就行业本身而言,只要调控政策大方向不变,调控的效果就会逐渐显现,市场关系会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但是,“房地产调控已经不再是房地产行业本身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因素的变化,这是目前房地产调控需要格外关注的问题”。

1月9日,重庆市两会上传来消息,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进行商品房房产税试点改革。新年伊始,房产税试点改革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新年调控的再度发力。

事实上,去年底房地产市场的反弹已经进入到决策层的注意视线当中,从那时开始,一系列深化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信号就已经开始陆续的释放。

先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重申稳定房价的决心和承诺不变,国家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以稳定房价:一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继续抑制投机。

之后,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住建部2010年年终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仍将是2011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

与此同时,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接连上调,流动性的收紧无疑将对楼市产生重要的影响。

张大伟表示,从调控未来的走向看,只有增加保障房的供应,降低保障房的购买门槛,才能遏制过快上涨的商品房价格。“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将在2011年供应大量的保障性住房,预计调控的效果将在今年逐渐明朗化。” 

房价下 购房该一步到位还是梯度购房?

2010房价另类感动:总理两次与网友聊住房谈房价

房价续涨景气指数连跌 楼市"剪刀差"扩大

房价不降调控政策收紧 揭开房价飙升十大内幕

明年房价还会飙升20% 购房者是否还会吃"螃蟹"

扬州未来的房价谁引领 值得关注的最热门楼盘

中国房价最贵的20个城市排行榜 扬州上榜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