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北区城中村改造"产城融合"扮靓扬城北大门

扬州日报  2012-04-11 06:48

[摘要] 随着“4·18”一天天临近,扬城“北大门”西湖镇集镇改造也即将进入居民搬迁后的启动期。作为扬州市城市化进程中的重点建设项目,这个城区最大“城中村”将在新规划指引下,改造成一处拥有新产业、新项目、新人群的现代城市商业综合体。

 

“拆”与“保”并行

3000多人口、400多亩地,堪称扬州城区城中村。这么多人口要搬到哪,将来要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历来是城中村改造项目最头疼的矛盾。

“村子里很多年都没有像现在这么热闹了。”提起老集镇改造,63岁的集镇居民王老伯手拿着《拆迁安置协议》,高兴地说,老街里的人都很开心,过不了多久就要搬到西侧一公里外的集镇大型安置区“山水锦城”。“我们还是生活在集镇附近,没被安排到边边角角的地方。”

“拆迁工程,也是民生工程。”西湖镇分管拆迁的负责人说,拆旧,是为了让农民变市民、村民变股民、村委变居委、农保变城保、旧村变新区,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

可老百姓的生产资料没有了,将来生活怎么办?最近,西湖镇组建了一家新的物业公司、一家园林绿化公司,邀请专门的家政和绿化人士来镇里作岗前培训,这样一来,至少又有200人可以“洗脚离田”,做起城市务工者。

“不能让百姓拿低保过日子,要让他们人人掌握一项技能,提高生存能力。”西湖镇副镇长、金槐村党委书记李斌告诉记者,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村子就在开发区旁边,村里请企业帮忙支持也成立了一家物业公司,至少可以安排80人再就业。

“让村民支持城中村改造、拆迁、住进新楼,这只是我们城中村改造的步,更为重要的,要让村民‘上楼无忧’。”针对村民变市民后的生活、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镇里都作了切实可行的统筹安排。

在许多地方,城中村改造后,集体收入全没了。西湖镇却在思考:把集体收入改造没了,将来仅靠城市居民社会保障,吃什么、喝什么?

在老集镇改造过程中,西湖镇引进了一些著名商业地产开发公司,进行城市综合体的开发。而商业地块的“边角地”,被安排建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将来可以出租或者与商家合作经营,开超市、建卖场,这样一来,集体收入变成了老百姓‘一辈子的银行’。”

扬州什么房子卖?10盘7000元上下高性价比

史上最巧事故看命中注定爱人 2012八大旺桃花

八佰伴率商业扎堆求共振 扬置业格局呈"多边形"发展

楼市促销热土地成交冷 "小阳春"难改房价回调趋势

做房企地产人会过劳死 看10大稳定的吃香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