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文昌路公交专用线26日运行 违规驶入专道将被抓拍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3-09-09 08:34

[摘要] 文昌路路面改造结束,如何为百姓打造便捷的公共交通?记者邀请到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惟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晏明、市园林局副局长张家来、市交巡警支队支队长倪文连,与网友畅谈备受市民期待的文昌路公交专用线,齐抓共管,让“好巴士”早日驶上公交专用线。

 

核心提示

文昌路路面改造结束,如何为百姓打造便捷的公共交通?记者邀请到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惟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晏明、市园林局副局长张家来、市交巡警支队支队长倪文连,与网友畅谈备受市民期待的文昌路公交专用线,齐抓共管,让“好巴士”早日驶上公交专用线。

避免浪费,改造“四位一体”

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惟涛

我在榕树下(网友):打造文昌路公交专用线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是如何解决的?

徐惟涛:文昌路公交专用线的建设,选择在中小学放暑假的时段展开,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道路的拥堵,但是今年适逢持续高温,文昌路的车流、人流量较大,施工大部分选择在夜间进行,加上文昌路是城市的主干道,地下的管网较多,街边绿化需要特别加以保护。令我们十分感动的是,在施工过程中,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对专用道的建设非常理解支持,为克服困难、保证工程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网的一端(网友):公交专用线会给我市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徐惟涛: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加,城市道路建设已不能适应城市交通的需求,文昌路等城市主干道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拥堵。按照公交优先的原则,公交专用线的建设有助于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吸引更多的人来乘坐绿色、方便、安全、快捷的公共交通。

大大(网友):在文昌路改造过程中,采用了什么新技术、新工艺?

徐惟涛:为避免重复挖掘,节省工程造价,我局将道路改造、公交专用线道路设施完善、积水点整治、景观提升等项目四位一体地加以实施。

“好巴士”“好”在五个方面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晏明

嘟嘟猪(网友):文昌公交专用线是扬州“好巴士”的一种尝试,“好巴士”到底好在哪?

晏明:“好巴士”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公交专用道建设,保证了公交车的通行不受社会车辆的干扰;二是站台改造加长,为公交车有序停车和乘客有序候车创造了条件;三是道路交叉口交通信号系统升级,实现“公交专用线”公交车遇信号优先通行;四是公交站台电子化改造,提供公交车辆运行实时动态信息;五是大容量车辆的投放,乘车环境更舒适、更环保。

宏图(网友):文昌路公交专用线何时开通?线路经过哪些地方、设立哪些站点?

晏明:文昌路公交专用线定于9月26日正式运行。线路走向为:扬州火车站—文昌路—文昌东路—江都舜天路—黄海南路(经江都客运总站)—长江东路—江都东站,连接三个客运站,路线运营实行“大站快车”形式。发车间隔时间初定为8,沿线基本按现有88路车停靠站点停靠。

卡瑟琳(网友):请问文昌路公交专用线通行之后,为了方便“好巴士”快速通行,其余经过文昌路的公交线路是否会进行优化?

晏明:结合文昌路“好巴士”的开通,将同步对文昌路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主要措施是:一是对重复系数较大的线路进行调整;二是对线路较长的公交线路,在进一步完善换乘系统的基础上,调整到周边换乘站换乘;三是对一部分老旧车辆进行更新。

耶耶耶(网友):文昌路公交专用线站台设置的电子站牌设备,是否只显示88路公交车的信息,还是经过文昌路的公交车都能显示其位置?

晏明:在文昌路公交专用线刚开通阶段,沿线的电子站牌只显示88路公交车的相关信息,待运行一段时间调试平稳以后,经过文昌路的其他公交车的信息都将在电子站牌上逐步显示。

小小(网友):公交专用线开通对我们城市的百姓出行会带来哪些变化?是否能缓解百姓出行拥堵的问题呢?

晏明:文昌路公交专用线开通后,因投入的都是大容量公交车,整条线的运力将会大增;设置了专用道、沿线同步进行了交通信号系统改造,公交车辆通行速度和准点率将会明显提高;公交智能化系统可以及时发布信息,让乘客可预知车辆到站时间;此次投入的公交车是节能环保型,增强公交吸引力,可进一步推进绿色交通。文昌路公交专用道是“两横两纵”快速路网中的条,这对缓解文昌路的交通拥堵,加快经过文昌路的公交车的运行速度,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缓解城市的拥堵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涉及路网结构、交通管理、群众参与等多个方面,只要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关注这项工作,改变一些既有的出行习惯,共同维护文昌线的交通秩序,其拥堵的状况一定会得到有效的缓解。

绿岛原有苗木妥善移植

市园林局副局长张家来

关心扬州(网友):文昌路上原来的绿化植物移栽到哪里去了?

张家来:为满足工程实施要求,保证文昌路和公交专用线交通畅通,文昌路两侧部分绿岛实施了撤除和退让,原有苗木也进行了移植。经过我局与市交通、建设部门的积极对接与配合,文昌路沿线移植的苗木均得到了有效保护,目前已全部妥善迁移到苗圃中,生长良好,没有造成破坏和浪费。在道路改造工程完成后,文昌路绿化恢复工程将迅速开展,同时,还将因地制宜对文昌路沿线及周边绿化进行景观提升,文昌路景观品质将进一步提档升级。

亲亲(网友):在这么重要的工程中园林局都负责了哪些工作?

张家来:园林局迅速组织并完成了道路绿化恢复及提升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查工作,积极跟进,全程跟踪,切实做好道路绿化施工的监管、指导工作。近日,市交通运输局正在落实施工单位实施新城河至沙湾路段、润扬路至火车站段的绿化恢复及景观提升工作,为确保文昌路沿线道路恢复及景观提升工程质量,我局已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城乡建设局多次赴现场开展了实地勘察,并根据实际反复推敲、修改了实施方案,目前,施工准备工作正紧张开展,全部绿化工程力争于9月中旬基本完成。

老扬州(网友):公交专用线上的道路绿化有没有一些新的设计?

张家来:文昌路是扬州重要的迎宾大道、景观大道、文化大道,绿化恢复及提升工程是文昌路公交专用线道路改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园林绿化专家采取论证、会审的方式开展并完成了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工作并全力督促推进绿化恢复实施。本次文昌路绿化恢复及提升工程一是全线复绿。侧分带、中分带等部位将基本沿用原有植物品种,苗木规格与质量都将与原路段绿化保持一致,迅速恢复道路景观及生态功能,保持道路绿化景观的协调性。二是提质增靓。文昌路道路沿线及周边都将开展有针对性的绿化景观提升,沿线游园及街旁绿地的绿量和品质都将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同时文昌路全线还将进一步增加花灌木,使用杜鹃、垂丝海棠全线贯通,紫薇组团式栽植分段点缀,丰富层次,突出色彩,延续特色。三是多点串联。为保证公交专用线工程的顺利实施,解放桥、萃园桥、石塔寺等车流量较大、路面较为狭窄的路段侧分带绿岛部分撤除并更换为护栏,在这些路段将因地制宜地增设花箱、立体绿化等形式,见缝插绿、科学建绿,打造道路景观亮点,提升区域生态功能。

此外,各路段交叉口渠化岛也将采取盆景、叠石等传统造园元素作为设计主体,将扬派盆景艺术延伸到街头巷尾。本次文昌路绿化恢复及景观提升的建设手法更为科学、灵活、生态,竣工后的文昌路绿量将进一步增加,绿化层次将更为丰富、多元,景观风貌也将更为优美、精致。

“禁左”:限度保障公交优先通行

市交巡警支队支队长倪文连

未来的未来(网友):今后交巡警部门对公交专用线如何监督保障通行?

倪文连:最近,交巡警部门已对公交专用线沿线的交通秩序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公交专用线开通前,将出台有关管理措施,首先加强对外宣传,让广大市民了解管理的要求;其次,明确公交专用线通行时段、禁左措施等有关规定;第三,公交专用线正式运行时,路面执勤交警会加强路面管理疏导,对违反禁令标志、禁行时段以及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理。

格子旗(网友):文昌路禁左的消息最近被很多人热议,有什么明确的要求和说法吗?为什么要禁左行驶呢?

倪文连:文昌中路老城区这段,一直以来交通流量大、通行不畅,经常发生堵塞现象,特别是高峰期和节假日拥堵更为突出,市民群众反映强烈,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道路狭窄、车流量较大,另一方面,平交路口较多,左转车辆干扰直行车辆,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效率。这次公交专用线工程,将文昌东岗到解放桥岗车道由四车道拓宽到六车道,实行禁左措施,能减少路面交通的干扰和冲突,提高道路的通行速度,限度地保障公交专用线的优先通行。

我们将在京华岗至解放桥岗33个平交路口实行禁左,有信号灯的路口,继续按照信号灯指示方向来行驶。今后,市民需左转时,可选择在石塔岗、琼花岗、京华岗、沙北岗掉头或周边合适道路绕行。

大问号(网友):文昌路公交专用线开通后,车辆行驶有什么新变化?市民怎么乘坐出租车?

倪文连:从早晨七点到晚上十点,为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公交车的专用时段。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抢险车以及执行公务的警车、旅游大巴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目前,出租车在路边停靠即停即走,市民群众在出租车停靠点等车坐车。

 推荐阅读>>>

城区部分路段改造施工 三路段请注意绕道行驶

扬州还将在江阳路、扬子江路、邗江路建"好巴士"

新328核心段20日开通 横穿城南走这段路最快最省钱

文昌商圈公交线整合重复线路 发车时间缩至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