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两会传递楼市信号 专家称不再炒房价

法治周末  2014-01-31 01:03

[摘要] 楼市话题一直是各地“两会”热议的焦点。在2014年的地方“两会”上,代表过去一年中最火楼市的北京,和最惨淡楼市的温州,又会在未来楼市调控上给出何种不同的信号。

楼市话题一直是各地“两会”热议的焦点。在2014年的地方“两会”上,代表过去一年中最火楼市的北京,和最惨淡楼市的温州,又会在未来楼市调控上给出何种不同的号。

新年伊始,2014年地方“两会”相继召开,楼市话题无一例外地成了焦点。

“虽然楼市问题早已成为老话题,但本届‘两会’还是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房地产业内人士孙浩(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在孙浩看来,往年只要谈及楼市问题,几乎全都是一面倒地提倡限购限价。今年各地“两会”似乎更多地考虑结合了本地的实际情况,提出的调控政策方向也更加因地制宜。

在过去2013年中,北京与温州的楼市代表了房地产走向的两个极端。

2013年,北京部分的售价已接近10万元每平,位于四环附近的一个房号要价甚至都已达到七八十万元;而楼市曾一度火爆的温州,却意外地成了一个房价连续下跌27个月的城市。

“在北京、温州迥异的楼市现状下,今年当地两会所释放出来的政策信号也堪称是迥异的。”孙浩表示,“北京的楼市调控明显更加趋稳,温州则在努力地求变。”

北京:不再“炒”房价

“要买房一定不能等,一等房价就又涨了。”

这样的话已成为了北京众多房产中介人员的口头禅,这也是2013年北京楼市的真实写照。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3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国内四大一线城市连续第四个月房价同比涨幅齐超20%,北京同比涨20.6%,这也是自2006年该数据发布以来,首次出现一线城市年度房价涨幅均超20%的情形。

对此,北京市市长王安顺1月16日,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北京将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坚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也在日前公开表示,今年商品房的限购限贷政策不会取消,将继续实行。

虽然楼市限购限贷政策仍没放松势头,可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孙浩还是发现了一些显著的变化。

“以往北京‘两会’召开之际,曝光率的大多是限价限购的相关内容,可是今年这些方面的内容却并不多见,反倒对保障房建设方面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孙浩表示。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国就在议案中指出,“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住房刚性需求旺盛,商品房价格与居民支付能力严重脱离,土地资源极度稀缺,保障住房所需建设资金规模巨大。从这一现实情况出发,本市应取消经适房,探索建立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

北京市中唐律师事务所徐斌律师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近来北京市大力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就是所谓保障房的一种新模式,这也体现出政府从直接限制房价到探索新的解决路径的一种转变。

本次北京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也明显地体现出,北京市一改往年“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确立了2014年北京房地产“坚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发展思路。

那么,为什么此次北京“两会”上会出现这种转变呢?

在北京泰维律师事务所李长青律师看来,以往的房价调控政策可谓“屡调屡败”,以至于可能现在再多提限购限价也失去了太大的意义。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进一步表示,2013年北京房价的大幅上涨,恐怕与以往的强力政策压制所造成的购买力集中释放有直接关系,甚至可以说是个报复性的反弹

“政府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少些不必要的行政干预,真正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也会避免因政策性压力导致的报复性增长问题。”牛凤瑞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政府调控是出于楼市维稳的需求,因此既不希望房价暴涨,也不愿意出现暴跌。”徐斌表示。

据徐斌介绍,一线城市出台的限购政策以北京最为严格,这个过程中政府肯定要通过压缩房地产开发商利润来限制房价,因此经常有在北京投资的开发商刚拿完地就来了禁令,由此导致一些楼盘的利润已经压缩到5%以内,有的甚至都已亏本,这样一来整个楼市也越来越不健康。

“如果一味地打压房价,很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开发商破产,进而出现银行倒闭,这样的后果很严重。”徐斌表示。

牛凤瑞认为,今年的北京“两会”不再“炒”房价了,其实也反映出了未来地方乃至“两会”的一个趋势,即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强调的要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延伸阅读>>>

影子银行风紧银行贷款收缩 部分地产商或马上没钱

热点城市房价或孕育更大涨幅 土地市场逆势升温

地王按捺不住 1月京沪深杭土地出让金超千亿

媒体称"地王"迭起热点城市房价或孕育更大涨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