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教育部透露将深化教育改革总课时减少增加体育课时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8-26 08:40

[摘要]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近日提出,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要增加体育课时,并要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开学在即,这一新政实施得如何?记者25日走访扬城各学校进行了解。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近日提出,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要增加体育课时,并要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开学在即,这一新政实施得如何?记者25日走访扬城各学校进行了解。

新规

小学三至六年级、高中每周增加一节体育课

袁贵仁透露,教育部将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提高为4节,高中每周两节提高到3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教育部将改进体育考试评价,将体育课作为国家统一规定的学业水平考试必考课,毕业和升学须达合格水平。将学生体质状况和体育特长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目前,我市还未收到相关文件。虽暂未接到通知,但省教育厅已召开相关会议,扬州城区部分中小学已制定了相应的课程安排。

调查

增什么?

增课时更要重视兴趣培养

按照新规,小学将全部实行每周4课时体育课,初、高中全部实行每周3课时,总课时将由目前的1260提高到1512,增加252课时,提高幅度达20%(按18周/学期计)。

记者从邗江教育部门获悉,从今年秋学期起,小学四至六年级体育课从每周3节增加到4节。扬大附中体育教研组负责人王亚健告诉记者,目前该校执行的还是每周两课时,收到相关文件后肯定会调整。

新政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因此增加课时的同时更应重视体育课的教学内容。教育部要求,“严格按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保证运动负荷,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锻炼,并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

“增强学生体质,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业内人士认为,最根本的是全社会对体育的认知、架构一点点改变,而体育老师,则要扎实做教学,扎实了效果才好。“比增加体育课课时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培养运动的兴趣。”

减什么?

或将体育活动课改成体育课

有家长担心,增加体育课时后,文化课课时会减少。宝应中学体育教研组负责人顾敏宏表示,学校每周有两节体育课、三节体育活动课,目前来看影响的是将体育活动课改成体育课,而文化课不动。

缺什么?

缺师资同时缺少运动场地

体育课时增加后,师资力量肯定有所增加。市教育局体卫艺处高虹表示,相关文件还没下发,但教育部门未雨绸缪,“以宝应、高邮、仪征等地为例,暑期已进行了体育教师招聘,此外教育部门还从社会返聘具有资质的体育教师,做好师资储备。”高虹表示,在各个学段中,高中体育教师配备相对充足。

除了课时、师资外,运动场地也是一个问题。业内人士透露,老城区有很多学校校园运动设施、空间都不够,特别是下雨天,几个班同时有体育课,场地就很紧张。位于老城区的某小学的老师透露,如果体育课时增加,体育场地肯定会比较紧张,到时可能会安排一些集体性体育运动,或采取错时错位的方式解决这个难题。

 延伸阅读>>>

瘦西湖隧道风塔像中国馆 内部装潢下月初完成

8月第三周成交332套 成交曲折中上涨

本为教育均衡 缘何被扭曲

公办高中学费15年不涨 义务教育阶段继续"三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