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公交专用道或"限时专用"占用可罚款200元扣2分

扬州晚报  2012-10-12 09:06

[摘要] 10月11房天下日本房产网报道了市区有5条道路将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据了解,目前市区文昌路、扬子江路部分路段已设有这种专用车道。消息发布后,有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公交车道上到底该如何行车?私家车占用公交道是否会被罚款?带着这些疑问,11日记者再次进行了采访。

公交专用道或"限时专用"占用可罚款200元扣2分

扬州网讯 10月11房天下日本房产网报道了市区有5条道路将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据了解,目前市区文昌路、扬子江路部分路段已设有这种专用车道。消息发布后,有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公交车道上到底该如何行车?私家车占用公交道是否会被罚款?带着这些疑问,11日记者再次进行了采访。

公交专用道

(扬州公交专用道)

记者探访

公交专用道成了“超车道”

11日下午,记者驾车从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出发,一路沿文昌路向东行驶。刚过西区大润发,记者便在公交站台附近发现了道路上的公交专用道标志线。一直到市中心,沿途几乎每个公交站附近都有类似的标识。

在京华岗附近的公交车道旁,记者看见,一辆26路公交车正准备靠站,后方一辆出租车为了超车,不断鸣笛后,从公交车和站台之间的空隙蹿出来。“一般在路上都是靠左或者在中间行驶,右边的车少,所以有不少人喜欢从右边的公交车道上超车。”驾驶员陈先生说。

探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公交站附近的专用车道上方都有监控设施。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车主,大家均表示没有因为行驶时占用公交车道而被罚过款。

不过,对于在日常行驶中遇到公交车道时该怎么办?车主们又有不同的说法。市民李先生有11年的驾龄,他告诉记者,专用车道一般来说是专供特定车辆行驶的,除非万不得已不应当占用。但也有车主表示,只要公交专用道上没有公交车,就可以“借道”。

部门回应

占用公交车道可罚款扣分

公交专用道上的行驶规则如何?11日记者采访了市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的民警。据介绍,总体来说公交专用车道线一般由黄色虚线及白色文字组成,不过为了更加醒目,各地也有一些不同的做法。按照相关规定,地上标有该标识的,除了公交车之外,其他车辆及行人是不得

进入该车道的。“也有的是限时通行,比如专用道的地面上有时段标记的,表示的是在该时段内只能公交车通行,其他时段作为普通车道使用。”

民警介绍,除此之外,公交车道有的时候也有一些特殊用途,比如有校车通过时可以作为校车专用道。

记者了解到,参照相关规定,占用公交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可以被处以20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而非机动车驶入公交专用车道的会被罚款30元;对于公交车不在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的行为,交管部门可以给予200元罚款的处罚。

我市暂未抓拍占道行为

不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并没有开始对占用公交车道的行为进行电子抓拍。“现有的公交专用道是在之前‘畅通工程’中设置的,但我们考虑到现有道路资源较为紧张,考虑到市民出行难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暂时还没有进行相关处罚。”民警介绍,一般来说,公交专用车道的设置需要较为宽裕的道路通行条件,需要有6—8条车道的道路才能不影响正常通行。目前,扬州也仅有文昌路、扬子江路部分路段设有公交专用道。

“随着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或可以让公交车专用,但目前来说,道路拥堵仍是困扰市民出行的问

题之一,在现有规划的条件下,将公交车道全天候供公交车走暂时还不现实。”对此,警方呼吁广大车主,在日常行车时应尽量避免占用公交车道,尤其是在附近有公交车准备靠站的时候,如果因为占用车道而引发事故,相关车主是要承担责任的。

公交专用道

或“限时专用”

客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扬州目前的路况条件来看,想要全路段、全时段完全实现专用车道专供公交车行驶,并不现实。

目前,客管部门的初步设想是,在这5条路段车流量较为密集的6车道道路上,每侧利用一股车道建立公交车专用车道。“想要全路段都实现专用车道不太现实,我们考虑在这些道路车流密集处设立一段公交车专用车道。”并且,在早晚两个车流高峰时只限行公交车,“平时所有的机动车都能使用,在早高峰、晚高峰时,也就是上午7点—9点,下午4时—7时,只有公交车能上专用车道。其他时间不限车型。”不过,客管部门表示,这只是目前他们的初步规划与打算,具体何时实施、如何实施还要有待相关上级部门的最终实施方案来制定。

9月新增房源集中在东区 销量环比下滑去化压力明显

"扬州版"亲水街将亮相 蒋王水城打造多元化休闲街区

2015年中心城区小区全通公交 大市区公交一到达

"两横两纵":市区5条路将新建公交专用道

"三河一园"畅饮"京杭水"东部水系活水工程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