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房租涨价不断 应届生无奈蜗居学生宿舍

上海青年报  2011-08-10 23:40

[摘要] 上海青年报曾连续报道了身份“暧昧”的学生公寓的存在与红火,我们发现,在房价高企的如今,一些大学毕业生付不起房租,在走出校园后无奈地走进了这样的公寓。

 

重庆三万家庭租到公租房 适当放宽申请条件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重庆市自去年大规模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已有三万余户家庭通过公开摇号配租到公租房,部分已如愿签约入住,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公租房是我进入社会的安身之地”

最近几天,民心佳园公租房小区62岁的租户冯兴华甭提多高兴了,因为她们一家五口人终于告别了破旧狭窄的小屋,住进了两室一厅的公租房。冯兴华是九龙坡电烘铁厂退休职工,原住在九龙坡区石坪桥一个面积只有31平方米的破房子里,过着“蜗居”生活,日常生活十分不便,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是一家人的梦想。

由于每月只有3000多元收入买不起房子,儿子原本2008年就该结婚,一直拖到去年才结婚,因为公租房圆了他们的“住房梦”。冯兴华告诉记者,她们现在租住的公租房面积有81平方米,两室一厅,房屋装修一新,还配有厨具、卫生间、挂件等日常生活设施,基本上可以拎包入住“政府建公租房,真是把问题解决到我们心坎里面了,真正关心老百姓的疾苦!”冯兴华感慨地说。

与冯兴华一家同样高兴的还有大学毕业生李玉光。李玉光来自河南商丘,去年毕业于重庆科技学院。看着日新月异的重庆,他决定留在这里工作。对于一个毕业只有一年的学生来说,在城市里买商品房是难以企及的。

然而,公租房让李玉光不再为住房担忧。今年2月,他作为批公租房申请人,向公租房管理局申请了单间配套的公租房,并于3月初参与了摇号配租,幸运地被摇中。4月16日,李玉光与公租房管理局签订了入住合同。在和女朋友领取结婚证后,两人一同搬进了公租房。也正是在公租房里,他们夫妻二人孕育了双胞胎宝宝。

“公租房是我进入社会的安身之地,使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至于为成为‘房奴’、‘啃老族’,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发展创业。”李玉光说。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介绍,自去年以来,重庆市在率先大规模建设公租房,以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根据重庆市政府规划,自2010年起的三年内,重庆市将开工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以解决60余万家庭200多万人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2010年,重庆市开工建设1350万平方米公租房。今年,重庆还将开工建设13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同时,今年这个市将有1000万平方米公租房陆续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重庆市分别于3月2日和5月28日两次组织公租房摇号配租,公租房分配家庭达到3.05万户。目前已有4786户承租人陆续签约入住。从前两次摇号配租申请人的情况看,主城区户籍的住房困难和无住房家庭占43.3%;大中专毕业生新就业人员占15 .7%;进城务工和外地来渝工作人员占41%。下半年,重庆市将再次组织摇号配租。

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局长郭唐勇表示,在公租房摇号配租过程中,重庆市着重强调摇号配租要“公开、公平、公正”。重庆市公租房摇号配租均实行全程电视直播,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申请者代表、承租户代表、监察和公证人员到现场监督、公证。摇号配租结果在重庆公租房信息网和当地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