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房租涨价不断 应届生无奈蜗居学生宿舍

上海青年报  2011-08-10 23:40

[摘要] 上海青年报曾连续报道了身份“暧昧”的学生公寓的存在与红火,我们发现,在房价高企的如今,一些大学毕业生付不起房租,在走出校园后无奈地走进了这样的公寓。

 

放宽申请条件 但“根本性质”不变

为满足广大中低入群体的住房需求,重庆市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公租房保障对象的收入限制标准、户型标准、申请审核等相关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但是,公租房姓“公”的性质不会改变,申请审核程序等政策也保持不变。

重庆市政府首先对保障对象的收入限制标准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之前严格的收入条件限制。之前的收入条件限制是:单身人士月收入不高于2000元,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1500元。事实上,在第二次公租房摇号配租中,对重庆主城区工作的重庆市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住房困难家庭、大中专毕业生、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三类人”在收入限制上适当放宽。同时,参加工作三年以内,并且没有住房的公务员,也列入了公租房申请人群。

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解释说,在公租房接受申请过程中,部分住房困难的本地市民、刚参加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反映靠自己目前的收入没有能力购买住房。2010年重庆市的商品房均价在6000元左右,今年主城区均价已涨至7500多元,他们希望把自己纳入公租房的申请范围。去年重庆市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是19100元,如果说按照现在一个职工供养人口1 .88计算的话,上班族工资及其财产性收入人均不到3000元。如果将申请条件一定限制在人均1500元,高于1500元的就不能申请公租房,显然不符合实际。事实上,在前两次的摇号配租中,配租成功的30469户中,月均工资收入低于2000元的占了91.52%,收入在2000元至3000元的占6.53%,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占比的合起来是98%。

凌月明指出,对于公租房,重庆市没有现成的经验,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对公租房政策进行微调,主要是方便群众,让更多“夹心层”人群“住有所居”。他强调,重庆的公租房制度没有根本性改变。一是公租房姓“公”的性质没变,仍由政府投资,主要面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提供的保障性住房;二是退出机制不变,公租房住满5年以后,可以申请购买;如出售,则由政府回购,不能进入二手房市场交易,从制度上杜绝“灰色交易”。三是审核程序没变,仍严格按照受理、初审、复审、公示、轮候、配租、公示、签订合同等程序审核配租。四是监管机制没变。五是公租房后期管理规定没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