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业绩增速放缓 下半年发展难言轻松

地产中国网  2012-08-17 00:30

[摘要] 调控重压下,“以价换量”的态势并未改观,此举正在吞噬着上市房企的利润。

现金流好转

尽管业绩增速放缓,但大部分上市房企的资金链明显好转。

华夏幸福基业披露,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为4.44亿元,同比增长54%;长期借款为14.76亿元,同比增长59%;而长期应付借款则同比减少了85%,目前,现金流充足。

万科亦如此。截至6月末,手持470亿元巨额现金,较年初增长37%;招商地产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由负转正,同比大幅增长180%;中海外则手持367.2亿港元,且其净借贷比率从去年底的32.7%下降至32.1%。

杜丽虹认为,现金流改善,源于房企降价促销,“也可以看到,大部分房企拿地相对前几年较为谨慎,土地方面沉淀的资金减少了,现金流自然会有所好转。”

“从第二季度开始,房地产开发贷相对而言,比较好申请了。”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高管告诉地产中国网:“银行对房地产的开发贷也加大了放款的力度,一般情况下,只要企业的资质够,申请起来可能问题不大。”

与此同时,房企的负债率亦在好转。华夏幸福基业披露,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0%,较年初下降了1.8个百分点;尽管万科半年报显示,其负债率为78.86%,比上年同期增加1.76个百分点,但扣除巨额预收账款,其负债率则仅为22.8%,比年初的23.8%有所下降;招商地产亦如此,截至6月底,净负债率为24%,较年初下降了2.5%。

在宋延庆看来,除了销售收入、银行贷款放松外,房企亦使尽浑身解数筹钱,包括海外借贷、信托贷款等融资窗口一直是敞开的,在很大程度上补给了房企的现金流。

“经历了2008年危机之后,现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很重视现金流。”上述银行高管告诉地产中国网:“可以说,目前,大部分房企已经做到了量入为出,在保证财务安全、健康的情况下,才会拿地和投资。”

上半年38家上市房企收入增1/4 业界称最难关已过

"扫楼"风光不再 内地人在港买房连续两季度下跌

上海今年规模土地推介:5462亩或值600亿

扬州楼市新念"三字经"快交通大金融成就新扬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